清明假期 威海乡村游接待游客共11.9万人次

2018-04-09 17:23:00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盼望了很久的清明小长假,很多人都是宅在家里度过的。清明期间,市区气温较低,阻挡了一部分人外出踏青的脚步。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假期,我市交通客运量同比下降,户外传统景区的客流量没有出现“井喷式”增长,但旅游新业态、室内体验景区则有一定增长。商贸流通领域受天气影响较小,销售收入呈增长态势。

  乡村游接待游客11.9万人次

  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祭祖、探亲和出游等多股客流叠加,但受天气影响,户外传统景区的客流量受影响较大,旅游新业态、室内体验景区则有较大增长。

  清明假期期间,杏花、玉兰竞相开放,踏青赏花成为游客首选,周边游、近郊游依然热门。数据显示,全市纳入监测的18处重点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收入360.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3%和26.9%。其中,里口山凭借采摘、农家乐、动物园、赏花于一体的近郊生态农业休闲优势,吸引大量的团体游、亲子游,共接待游客3.08万人次;天沐温泉、汤泊温泉推出外婆教你蒸小燕、放风筝、皮划艇、游泳比赛等体验性活动及春季温泉特惠养生卡,共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收入80余万元;小石岛景区、青龙生态旅游度假村、威海市植物园依靠休闲观光、垂钓等休闲活动,共实现收入29.3万元;东楮岛推出乡村记忆馆免费开放,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连续几天的降温,使传统景区游客人数受到不小影响,全市20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067.1万元,同比只分别增长了1.04%和1.5%。节日期间,全市抽样统计46家A级旅行社共接待团队48个,接待人数1320人,同比持平;组团团队数为66个,组团人数2306人,同比持平。

  此外,我市各星级饭店、星级餐馆结合春季养生特点,推出了创新海鲜菜品,成为节日期间游客健康养生菜肴的首选。据统计,小长假期间,全市16家四星级以上饭店实现收入412万元,同比增长5.6%,客房平均出租率为38.6%,同比增长2.7%。

  全市客运量同比减少8.5%

  昨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三天,全市客运量21万人次,同比减少8.5%。其中,道路客运量6.25万人次,同比减少8.8%;水路客运量2.04万人次,同比减少49.9%;桃威铁路客运量2.53万人次,同比增长0.4%;城际铁路客运量8.02万人次,同比增长3.1%;威海国际机场客运量1.89万人次,同比增长31%;威海所辖公路收费站车流量37.81万辆次,同比增长0.4%,其中免费车流量17.89万辆次,同比增长3.5%。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清明假期有大风降温天气,而且部分地区降雨,这对市民出游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客流量同比有所减少。在所有的对外出行方式中,威海国际机场客运量增长幅度最大,从春运开始,机场的客运量就一直在增长,这与市民日益对出行的时间、舒适性要求提升有关。

  此外,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交通执法部门出动参与路面执法检查人员48人次,执法车辆22辆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公路良好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共接线459起,其中举报投诉类42起,信息咨询类417起。

  商贸流通领域热度不减

  与旅游和交通不同,清明假期期间,人们的购物热情受天气影响较小,销售收入仍呈增长态势。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完成商品销售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5.55%。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蔬菜、肉蛋、水果、水产等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各大商超抢抓节日商机,围绕“踏青嬉游”“踏青季”等主题,推出折扣、赠礼、积分、返券等促销活动,营造了氛围,吸引了人气。尤其是新品服装、鞋帽等,十分受欢迎,其中,休闲式服装、鞋帽类销售增长较为明显。

  清明正值添置春装的季节,切合季节的春季服装以及和踏青旅游相关的休闲装、运动装等时令服装畅销。7日,室外气温较低,但在市区一家大型商场,轻薄的春夏服装销售依然火爆,几名顾客正在一家服装专柜试穿新款雪纺连衣裙。

  “虽然现在比较冷,但过几天就暖和了。趁着现在款式和码数比较全,先买了放起来,很快就能穿了。”市民戚女士说。

  适宜外出携带的便捷式食品饮料类商品,如面包、火腿肠、水、饮料,以及海鲜、家用电器、信息产品、鲜艳花卉等商品也很畅销。受到部分品牌优惠季的影响,这个假期,空调销售最为火热。5日上午,部分品牌的销售区域内挤满了选购的顾客。

  受文明祭扫的推行以及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三天假期,花店生意火爆,黄菊、白菊、百合等素色鲜花热销,且价格一路看涨,鲜花销售量是平日的2到3倍。

  同时,由于临近“五一”结婚高峰期,金银珠宝销售增长也较快,同比增长9.79%。而餐饮企业也抢抓节日契机,适时推出各种时令菜为主打的农家宴及大众休闲餐饮,家庭团聚、旅游快餐、特色餐饮成为节日餐饮市场的主旋律,带动了整个餐饮业消费升温。(记者 王春苗 李林 张玉婷 通讯员 秦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