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敬学:守护优秀传统文化根脉 共建首善之区精神高地

2019-02-16 12: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 2月15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作大会发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曲阜首善之区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重大责任。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提升示范区载体功能。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大落实力度,体现中国气派、儒家风范、时代特色,省里规划的重大文化项目优先向示范区布局,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以曲阜文化示范区为牵动,在省级层面全区域统筹,将济南—泰山—曲阜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文旅体验线、修德研学线。 

  二是着眼以文化人,彰显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既要“会当凌绝顶”,从学理的高度认清根脉、阐发精神,在研究成果上高上去、显出来;又要“润物细无声”,用文化滋养价值观,在教化育人上深下来、渗进去。省部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打造东方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整合全省儒学研究资源,建立国家级儒学高等人才库。抓好“六进”,让“孝、悌、仁、义、礼、智、信”等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三是讲好孔子故事,开展形式多样的儒学学术交流活动,做好新时代孔子文化“周游列国”文章,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圈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