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文化旅游的新机遇、新模式、新突破

2018-04-27 18:0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6日-18日,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举办的“全域旅游大数据与目的地品牌营销”研修班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4月18日,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为学员进行了主题授课。  

   图为: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

  近30年来,我国旅游行业发生了巨变,马克对此做出宏观分析。他认为,我国旅游产业从小到大,旅游产品从生活“奢侈品”变为“必备品”;盈利模式从单一景区景点转变为综合目的地;经济支柱从门票转为产业,导游经济主导向游客经济主导过渡;产品类型从粗放低效广义式向精细高效主题式发展;产业模式从封闭的自循环向“旅游+”的无限可能转变;“参与者”从企业单打独斗变为全民参与;产业内涵由单纯的感官体验向文化延伸,成为IP为王的新时代;市场监管进入社会化、产业化管理阶段。

  马克指出,“旅游行业有发展,就要有创新”。对于目前以及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国文化旅游行业应如何发展及创新,马克表示,要做到“两个一”,即找唯一、做第一;做好“三个划”,即策划、规划、计划;找准“三个抓手”,即抓品牌、抓文化、抓亲情;打造“三防产品”,即防暑、防寒、防霾。对于火热的文旅地产,他给出的建议则是:环境生态景区化、停留时间延长化、文化主题特色化、业态功能综合化、服务配套文旅化,以及运营管理产业化。

  当下,中国经济与市场正处在大转型时期,从工匠时期、科技时期迈向文化时期,文化及旅游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文化、旅游产业会成为鲜活的IP和财富收割机,马克指出“谁先用好‘文化旅游+’,谁就将成为旅游业新时代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