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守住青山绿水 实现“生态生财”

2018-05-21 10:50:00 来源:日照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如何真正让农村的绿水青山给农民带来金山银山?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日照市不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增收的“富矿”。

  初夏时节,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古拙朴素的石头房、别具一格的农家庭院,与周围郁郁葱葱的樱桃林、连绵起伏的大北山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图。这个仅有113户的小山村,拥有1300亩的樱桃园,是全市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

  “樱桃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因为樱桃成熟期短,采摘比较费时。”五莲县叩官镇董家楼村支部书记王增称,往年每到盛果期,经常遇到樱桃卖不出去烂在枝头的状况,从而影响了村民的收入。

  转机出现在2011年,依托村党支部,董家楼村创办了乡村游合作社,通过将樱桃树评估入股的方式,委托合作社集中进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开发、统一宣传、统一服务,走出了一条“支部+合作社”发展乡村采摘游的新路子。2017年,全村吸引游客人数8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0余万元,村民年均收入翻了三番。

   

  (资料图)

  为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提高旅游档次,董家楼村正与一家文旅公司合作开发建设五莲县首处精品民宿项目,配套建设游客中心、精品住宿、餐饮娱乐及配套设施,着力打造全省休闲度假村庄新标杆。

  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莒县龙山镇依托自然优美的山水环境,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并与农村种、养业融为一体,提高旅游品质,增加农民收益。在山东丹凤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期建设的300余亩果桑示范园,桑葚采摘受到了游客的青睐。

  “这里的桑葚又大又甜,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正在采摘的游客称,丹凤山旅游度假区的风景很美,周末放假的时候都会跟同事一带着孩子过来玩。

   

  (资料图)

  而在不远处的嗡嗡乐园则以“蜂文化”为主题,将蜂产业与农业观光旅游业有机结合,在为休闲旅游提供特色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建立采摘园、茶园、花卉园等绿色高效种植园,实现农业与蜂产业的相互促进,推动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生态作为龙山最大的后发优势,从山水间找寻发展‘密码’。”莒县龙山镇宣传委员孙现福介绍,用青山绿水串起了丹凤山、嗡嗡乐园、都乐农庄等23家景区,旅游业的强势崛起进一步放大了龙山生态效应,拓展了小镇绿色发展空间。(来源:日照网)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