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甜沫,早晨喝一碗,舒服一整天!

2018-10-24 17:50: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方的冬天特别冷,济南也不例外,但地道的济南小吃甜沫,却让人在寒冷的冬天多了几许暖意。

  名字叫甜沫,其实是一种咸粥。在里面加上生米、红小豆、粉条、豆腐皮、菠菜、姜沫等,调料有食盐和胡椒粉,熬的稠稠的,有点咸,带点辣。每天早晨,一碗热气腾腾的甜沫放到面前,香气扑鼻,五味俱全,喝到嘴里,顺入肚中,周身舒坦。半天都会感到丹田内散发着热量,驱散着寒气。

  关于“甜沫”的来历,常见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明末清初,因天灾不断,战乱连年,大批难民纷纷拥入济南,有一家田姓小粥铺,经常舍粥赈济,灾民互相传告,来粥铺喝粥救命者增多。粥铺难满众求,便在粥内加入大量的莱叶并咸辣调料。灾民每当端碗盛粥前,见煮粥的大锅内泛着白沫,便亲切地称之为“田沫”,就是田老板赈舍的粥。当时有一个落难书生,饥肠辘辘,食粥觉甜美无比,以为“甜沫”。后来书生发迹,来此再喝“甜沫”,无丝毫甜意,恍然大悟实为田沫,非“甜沫”也。于是题写“甜沫”匾额,并吟诗一首:“错把田沫作沫甜,只因当初历颠连;阅尽人世沧桑味,苦辣之后总是甜。”

  另一说法是甜沫最早叫“添末儿”,意思是粥做好了,再添上点粉条、蔬菜、花生、调料之类的“末儿”,“添末儿”就传开了,后来人们根据谐音雅化成了“甜沫”。

  在济南,作为早餐小吃,甜沫是上不了大席面的“地摊货”,做起来却大有讲究。上品甜沫要用地道的龙山小米磨面,成粥喷香扑鼻。做的时候要“倒炝锅”,先煮粉条、花生、豇豆;再加豆腐皮、菠菜;放盐、五香面、胡椒面调味;水沸后加入小米面糊,边加边搅;最后将事先用葱、姜、大料炝锅的油倒入粥中,出锅即成。

  老济南人都知道,和甜沫打交道,不用筷子和勺子。端着碗,顺着边儿,转着圈儿,无论是粥汤还是其中的花生、小豆或是粉条、豆腐皮,连吸带喝,一干二净底儿朝天!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甜沫中有嫩绿的菠菜、透明的粉条、白色的豆腐皮、红色的豇豆,看上去色彩丰富,尝一口微咸略辣,闻起来五香浓郁。再配上两撇棒槌油条,一大早美滋滋的一碗甜沫下肚,舒坦到底。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