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包包子 老济南人引以为豪的传统名吃

2018-10-24 17:28: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起老济南人最喜爱,最引以为豪的传统名吃,草包包子当之无愧!草包包子从起源到现在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短短的一个世纪草包包子却经历了日伪时期的土豪恶霸寻衅敲诈,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党飞机滥炸,政治运动,经济改革等诸多风潮,见证了济南近百年的荣辱沉浮。是最能体现古老济南韵味的老字号!

  1937年日本人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为躲避战乱张文汉带着全家从泺口迁入了济南市城内。起初他想开家包子铺来养活一家老小,但是当时的家里已经穷的叮当响,并且刚迁入城内又人生地不熟的。一时间张文汉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老实人终归有好人相助,当时城内有一个有名的中医叫张书斋,他资助了张文汉五袋面粉。并且发动当时的乡亲及友人帮助张文汉。几天后,张文汉在太平寺街南段路西,租了两间门面房准备开设包子铺,开业之前,“草包”请张书斋先生给起个响亮字号,张先生说:“要什么响亮字号,‘草包’就很响亮,于是“草包”二字便成都为包子铺字号。

  2002年,中国烹饪协会举办的“中国首届鲁菜文化节”在济南举行,草包包子被评为“济南市名优小吃”,并被评为“中国鲁菜名店”。从此以后,草包包子多次获得了“济南市名优小吃”的称号。

  风味特点

  草包包子是灌汤包的一种,新出笼的包子,白白的薄皮透出粉粉的肉馅,不变形,不塌架,口感松软,香而不腻。可以堂吃也可以外卖,外卖的包子都用鲜绿荷叶包裹,使热包子别有一种清香,这也是济南草包包子独特的地方之一。济南被称之为泉城,荷花荷叶自然也是特产之一,二者结合流露出许多老济南人浓浓的乡情。

  制作方法

  草包包子用刀切肉馅,配以笋丁、蛋糕丁,并以老渍酱油、小磨香油,精心调制,是谓三鲜馅。以新鲜猪肉为原料,配以特制佐料精制成馅,是谓猪肉灌汤馅。再以新“面肥”发二等粉,擀成皮,捏十八褶成菊花顶状。上笼蒸约十几分钟,出笼时凡包子“脱底”、“冒油”者剔出,不上盘。

  草包包子铺(普利街总店)  

  电 话:0531-86921454

  地 址:普利街15号(近趵突泉)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20:30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