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连续喷涌15载 济南泉水禀赋凸显打造康养名城

2018-09-07 0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趵突泉连续喷涌15载济南泉水禀赋凸显打造康养名城

  9月6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在台风“摩羯”“温比亚”携来的“及时雨”助推下,泉水喷涌势头喜人,“趵突腾空”胜景重现。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9月6日电 (赵晓)9月6日,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水位达到28.77米,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的“15年连喷”,创下40余年来泉水持续喷涌的最长纪录。

  “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泉城”济南的真实写照。该市境内分布七十二名泉,其中以趵突泉最负盛名。在趵突泉附近,散落柳絮泉、金线泉、皇华泉、漱玉泉等多个泉池,构成了趵突泉泉群。

图为游客在趵突泉景区内自拍留念。 赵晓 摄

图为游客在趵突泉景区内自拍留念。 赵晓 摄

  记者当天在趵突泉景区看到,在台风“摩羯”“温比亚”携来的“及时雨”助推下,泉水喷涌势头喜人,“趵突腾空”胜景重现。尽管暑期客流高峰已过,但泉水游的人气居高不下,国内外旅行团趁着秋高气爽纷至沓来,赏泉水汩汩,听泉声叮咚。

  以“彰显泉水特色 助力康养名城”为主题的第六届济南国际泉水节同日启动。据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常建介绍,本届国际泉水节将更加凸显泉水与“康养”的天然联系。兼有冷泉和温泉的济南,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将在擦亮泉城特色品牌的同时,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影响力和辐射力。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同期举行的泉水城市“朋友圈”圆桌对话上发表题为“共飨泉水文化共商发展愿景”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济南拥有8000年的“泉水史”,泉是济南的“命”和“脉”。目前,济南正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城市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实施节水保泉工程,修复与保护水生态,培育泉城水文化。趵突泉已实现15年持续喷涌,济南要坚持加强保护生态环境,让城市“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图为在趵突泉景区内的泉水大碗茶摊位前,游客络绎不绝,前来品茶避暑。 赵晓 摄

图为在趵突泉景区内的泉水大碗茶摊位前,游客络绎不绝,前来品茶避暑。 赵晓 摄

  “在保护天然泉水和维护水生态环境方面,济南具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先进理念。”来自俄罗斯列宁格勒州弗谢沃洛日斯克地区的议员尤里·帕拉马尔丘克在圆桌对话上发言指出,当前,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亚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与经济相辅相成,呼吁中俄社会组织间共同开展生态文明领域合作,携手建立国际生态文明合作机制,推动两国专家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为有效改善全球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济南泉水喷涌状况一直被视为山东乃至中国北方气候水文环境的标尺。资料显示,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最长停喷记录达926天。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并一直连续喷涌至今。(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