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健康” 揭阳养生旅游崭露头角 为旅游产业注入新内涵

2018-04-12 09:36:00 来源:揭阳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对旅游更深层次的认识,人们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日趋多样化。健康养生旅游作为旅游与健康相结合的新型模式,在国内迎来了热潮。我市顺应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旅游+健康”新业态,逐渐形成了一批以健康养生为特色的旅游景区,为我市旅游产业注入新内涵。其中广东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揭西京明温泉度假村作为我市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正崭露头角,挖掘自身丰富的养生资源,逐步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健康养生旅游产品。

  “旅游+中医药”创新养生服务模式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景区都相继推出养生、保健旅游项目,并且呈现出方兴未艾的趋势。健康养生旅游发展前景广阔,我市部分景区充分发挥自身旅游资源优势,探索和创新养生旅游模式,以中医药养生旅游为代表的养生新模式得到长足发展。

  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就抓住“养生”这一市场商机,加大力度建设生态园区的中医药养生文化,努力打造集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田园风情生态休闲旅游体验于一体的养生观赏基地,开发集养生授课、名医问诊、慢活吧、养生茶楼和药膳养生餐厅等项目,力求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完美结合,使游客在旅游休闲之中了解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精髓及发展历程。目前,景区内已种植金花茶500亩、铁皮石斛300亩,包括高钙菜、金线莲、沉香、红豆杉、树葡萄、牛大力等10多个品种的中药材作物种植面积达1000亩。景区还在林下修建步行环绕栈道总长4000多米,并设置亭榭和座椅,将林下经济、生态农业与休闲养生紧密整合起来。

  据望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建设,并与高等院校和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康复理疗、针灸推拿、人工按摩等诊疗项目;充分发挥望天湖景区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无污染、健康养生资源丰富、中药材品种齐全等诸多优势,将中医养生贯穿到旅游的行、游、购、吃、住、娱等各个环节,努力打造以“中医治未病、康复理疗、养生保健、药膳食疗”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基地。

  我市养生游产品逐渐多样化

  揭西京明温泉度假村则依托揭西中医院、京明健康体检管理中心,围绕中医保健养生文化,不断推出养生旅游体验产品,推动养生文化主题营销活动,开辟养生体验专区,丰富游客体验环节和内容,深化文化主题。如陆续推出“京明洋养生健康旅游套票”产品,推介养生茶文化主题菜式、保健养生热饮,定期举办京明养生茶文化等,通过丰富的旅游项目和活动,切实打造“养生京明”的品牌文化。同时,度假村内的小食街中特开辟了“养生体验专区”,为游客提供特制养生套餐,宣扬养生京明的饮食文化,将美食养生与旅游切实结合起来。

  除了中医药养生,温泉养生游、生态养生游、美食养生游等产品也逐渐丰富起来。其中,以普宁盘龙湾温泉度假村为代表的温泉养生旅游,每年吸引了本地及周边不少游客前往“泡汤”放松。泡温泉近年来成为备受市民欢迎的休闲养生方式,温泉主题游具备休闲、养生等显著特点,每年秋冬季节,随着气温日益下降,温泉主题游的火热将养生游市场推向高峰。我市部分地区地热资源相当丰富,这为发展温泉养生旅游提供巨大空间。像普宁盘龙湾温泉度假村,为了顺应游客对健康疗养的需求,特别增加了中医理疗、足底按摩、美容盐浴、泥浴、鱼浴等康体养生项目,大大提高温泉游的品质,也增加了游客选择的范围。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