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环保小卫士

2024-01-09 09:37: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当今社会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小学生们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贡献一份少先队员的力量。

  节约资源是环境保护的第一步。水、电是我们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中每天都不能或缺的元素,更是宝贵的资源。我们应该在学校和家庭中养成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比如安装LED灯具和太阳能热水器、充电完成及时拔掉充电器、用洗衣洗菜的水冲马桶、打印纸双面反复使用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据统计,洗衣机工作3 小时左右、电脑工作5小时左右消耗1度电,1度电大概可以电炉炼钢 1.25千克、加工面粉 16千克、灌溉小麦 0.14亩次、采煤 27千克、供电车行驶 0.86公里等。每节约1度电,相当于节约0.4千克标准煤,减少粉尘270克、二氧化硫30克和二氧化碳1千克的排放,减少雨水中约60克的硫酸。以北京为例,每人每天节约1度电,约等于减碳17208吨,减少煤渣2854吨,减少碳烟尘112吨,减少二氧化硫159吨,减少碳氧化物47吨。如果我们每天节约1度电,一年就节约了365度电,不仅可以增加工业、农业生产能效,还会减少碳排放,以实际行动助力我们国家早日实现碳达标。

  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就是保护环境。塑料制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虽然用起来很方便,但是对环保和人类都有巨大的危害。《塑料海洋》这部纪录片让人触目惊心:一头鲸鱼死在海滩上,它的胃里没有任何食物,只有塞满胃的30多个塑料袋;平时喝饮料用的不起眼的吸管,却出现在了海龟的鼻孔里……而片中列出的一系列数据更让人不寒而栗: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倾倒进海洋;海洋中塑料碎片的数量多达5万亿枚;据科学预测,到2050年,塑料的重量将会超过鱼类,每年超10万只海洋动物会因被塑料袋缠住或误食塑料袋而死亡。除了海洋已经被塑料垃圾侵占,塑料制品还对农业发展有负面影响,因为废塑料会混在土壤中,阻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对于人类而言,如果长期接触塑料制品,可能引起血液系统疾病、出现慢性中毒,还有致癌的风险。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提倡使用可循环物品,降低塑料废弃物对环境的压力。比如,用能反复加墨的钢笔代替塑料笔芯和笔管的中性笔和圆珠笔,用随身携带的餐具和水杯代替一次性餐具和塑料吸管、纸杯、瓶装水,用环保帆布袋代替塑料袋盛放物品等等,做个“减塑”小达人。

  垃圾分类是一举多得的环保。现在大家居住的小区,都设有垃圾投放区域,通过蓝色、红色、绿色、黑色4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不仅分类搁置,还会进行分类处理。比如:废纸废玻璃一类的可回收垃圾一般都会送到废品回收站,通过科学的方法再造成新纸张、再熔化制成新的玻璃制品再利用,使废弃物转化为新的资源,延长了资源的使用寿命;果品菜叶等厨余垃圾可以进行堆肥,用于农田改良和植物生长;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则要通过专门的处理手段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垃圾分类回收可以有效地利用资源,减少资源的浪费,同时还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我向所有的小学生朋友发出呼吁,我们小学生应当树立生态环保小卫士的意识和责任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通讯员:济南市舜耕小学  孙莉雅)

  


责任编辑:陈波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