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寻访 以景润德|学习党的二十大 美德少年游历下-私立济南齐鲁学校二(6)中队开展名泉寻访活动

2023-07-20 15:58: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20日讯  济南的历史是用泉水书写的,泉是济南最为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城市发展,增强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近日,私立济南齐鲁学校二(6)中队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 美德少年游历下”红领巾名泉寻访活动。队员们用脚步去丈量、用双眼去发现、用亲身体验去感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之美。

图1

  济南的泉水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有喷泉,有瀑布,有湖湾……许许多多甘甜清冽的泉水从地下涌出,形成涓涓细流汇入河流湖泊。队员们参考“历下美德地图”,先后寻访了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和五龙潭四大泉群。

  在众多泉群中,最有名的当属有“天下第一泉”之美誉的趵突泉。走进趵突泉公园,远远地就可以听到三股水欢腾喷涌的声音,从泉池边看去,三股泉眼中的水源源不断地涌出水面,像玉柱、似水花、如滚球。

  黑虎泉则是由泉眼和泉池两部分组成的,泉眼位于泉池南侧的一处天然洞穴中。源源不断的泉水顺着暗道经由三个石雕虎头喷涌而出,声似虎啸。

  珍珠泉位居黑虎泉之后,是济南的第三大名泉。珍珠泉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气泡自池底冒出,仿佛飘撒的粒粒珍珠,在阳光的映照下晶莹透亮,闪闪发光。

  五龙潭位于泉城济南老城区西门外,与趵突泉、黑虎泉和珍珠泉共同组成济南四大泉群。五龙潭公园被称为“小江南”,这里到处绿树成茵,泉水潺潺,鱼跃鸟鸣,在炎热的夏季,是人们消夏避暑的好去处。

  盛夏的济南,趵突腾涌,明湖荡波。在寻访过程中,队员们走在老城区的石板路上,一边听着老济南的泉水故事,一边身临其境的感受着“清泉石上流”的特色风光,作为济南小主人的骄傲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通过此次红领巾寻访,队员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济南的泉水文化,感受到泉水赋予济南的城市风貌,也更加坚定了作为济南“泉娃”的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保护泉水,爱护泉城,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少先队员。(通讯员:孔令利、李娜

  

责任编辑:苗纪艳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