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坛酒” 景阳冈酒业打造创意工业旅游“观光工厂”

2020-10-22 2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记者 刘新)“人生就是一坛酒,深沉醇香,回味无穷。”阳谷景阳冈酒业作为山东省白酒行业骨干企业,10月底将迎来建厂70周年庆典。10月22日,鲁网记者跟随“六维玩聊城”聊城优质文旅产品采风团走进景阳冈酒厂,参观体验这座“酒+文化+历史+旅游”多维度融合的文旅项目。

  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始建于1950年,酒厂自创建以来秉承传统酿酒技艺,坚守匠心,恪守工艺,经过多年发展,成功跻身鲁酒第一阵营。

  发挥优势 实现工业生产和文化旅游结合发展

  近年来,酒厂在稳固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挖掘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水浒文化、军事文化、红色文化六大特色文化,建设了景阳冈酒道馆、阳谷县历史文化展厅、印象阳谷文化长廊、工业遗产馆、明清酒坊、陈年酒庄、鲁西农耕文化展览馆、水浒文化长廊等工业旅游设施,以工厂为舞台、产品为道具、游客体验为核心,打造了具有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的文旅项目。形成了完整的具有景阳冈英雄文化特色的文旅项目。

  先后被评为“聊城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使企业形成了工业生产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景阳冈酒道馆

  景阳冈酒道馆于2010年建成开放,目前已被录入山东省博物馆名录。酒道馆涵盖了酒文化的起源、发展、演变和兴衰史,是历代酒礼、酒俗的再现,收藏历代珍贵酒器文物2800多件,是中国五千年酒文化的浓缩,是研究中国酒文化的宝贵财富。

  阳谷县历史文化展厅

  阳谷县历史文化展厅对阳谷的历史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地方特色、非遗传承、现代化发展等做了详细的介绍,是了解阳谷的一个重要窗口。

  印象阳谷文化长廊

  将阳谷的历史故事石牛拉石车、季札挂剑、张公艺百忍治家等历史故事,通过铜像、砖雕、石刻等形式形象的展现出来,让您走进历史,感悟经典,对话心灵!

  工业遗产馆

  工业遗产馆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收集了工业化进程中用到的老物件、老档案,记录了彼时酒厂的大工业生产组织和开展情况,主要展示创业历程中不同时期的印迹。还可以参与“酒组字、酉生活”趣味互动游戏,探索汉字的历史、发现汉字之美。

  陈年酒窖

  老酒是酒厂的核心资源之一,有老酒才能做好酒,老酒的储量直接影响酒质。景阳冈酒厂存有最早的老酒为1969年生产的兼香型陈酿酒,目前该酒每斤价值达上万元,存量日益减少,弥足珍贵。高储量老酒为景阳冈酒的高品质提供了保障。

  明清酒坊

  明清酒坊的位置就是当年陈氏酒坊酿酒旧址。通过壁画、实物和老照片的形式展示了明清时期景阳冈酒从选粮、用水、制曲、发酵、蒸馏全过程的酿制场景,诠释了明清时期阳谷酿酒业的兴盛。

  酿酒基地

  酿酒基地传承景阳冈酒上千年的传统酿造工艺,现有窖池近千座,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酿造技术人员,能生产浓香、酱香、兼香、芝麻香四大香型的产品。

  储酒中心

  2019年,储酒中心改造全部完成,增加了储酒能力,延长了成品酒的存放时间,也延长了成品酒的缔合时间,使酒的口感更加舒适柔和,对于提高白酒质量至关重要。

  陈年酒庄

  景阳冈陈年酒庄,是景阳冈酒厂依托丰富的老酒资源,建设的鲁西最大的私人藏酒基地,该项目集投资、收藏、保值、增值于一体,是为懂酒、爱酒人士提供的品尝英雄酒、领略酒文化的理想场所。

  鲁西农耕文明展馆

  鲁西农耕文明展馆把农历二十四节气、新时期治国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孝、新时期孝道文化和工业旅游创新结合,馆内聚集鲁西古今农耕用具数百件,是集民俗文化、生肖文化、传统节日文化、节气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场馆。

  现代化灌装车间

  现代化灌装车间设有观光平台,流水线采用灌、装隔离的方式,保证了可靠的产品质量。车间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对环境卫生、清洗消毒、设备设施、关键控制点都有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销往市场的每一瓶景阳冈酒都是精品。

  水浒文化长廊

  水浒文化长廊利用浮雕的形式,形象的展示了水浒人物一百单八将,每位人物都有配诗说明人物的生平、经历和性格,人物雕刻生动形象,配诗自然贴切,是对名著《水浒传》的详细解读。

  2020年4月,阳谷县委、县政府围绕全域文旅发展战略,将阳谷景阳冈酒厂、景阳冈景区、狮子楼景区、蚩尤陵景区、刘邓大军渡黄指挥部景区、阳谷宾馆,六大核心旅游资源,整合成立山东景阳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实行“融、投、建、管”一体化运作,对其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运营、统一推广,打造县级全域旅游“阳谷模式”。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