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青岛入选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

2019-10-23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爽) 2019年10月22日,以“城市更新、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幕,会上,发布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共识》,对评选出的“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和“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进行了颁奖。全国“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中,济南作为今年新加入的成员单位,得票数居第五位,青岛得票数居第八位。“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中,山东三家企业上榜,分别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张裕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啤酒博物馆。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是在2017年首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由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大连、唐山等城市和首钢、海尔、伊利等工业企业共4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联合组织。该联合体成员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互通、市场共建的方式,实现工业旅游城市的创新发展和联合营销,并在区域联动与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开拓境内外旅游市场。目前,联合体成员单位已发展至71家。

  2018年,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发起组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旨在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的工业资源整合统筹、高效利用,促进工业与旅游最大程度的融合发展、共建共享。首届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共263家,常务理事单位73家。

  目前,山东省共有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3家,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9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3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家,全省工业旅游商品研发基地达100家以上,涌现出青岛啤酒、青岛海尔、张裕集团、东阿阿胶等一批工业旅游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工业旅游线路和品牌。

  2016年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召开后,济南市工业旅游步入快车道,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借势发力,探索了一条具有本市特色的工业旅游发展新路径,先后举办了济南市首届工业旅游大会,成立了首个工业旅游协会,举办了首届工业旅游节,拍摄首部工业旅游专题宣传片《工旅融合·共铸华章》,绘制了首张工业旅游地图,组建了首个工业旅游专家智库,完成了《大力发展工业旅游 助推我市全域旅游建设》专项调研报告,通过开通工业旅游直通车、组织工业旅游考察培训、实施政策支持引导、加大媒体宣传造势,济南市发展工业旅游的氛围不断浓厚,推动工业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促使更多工业旅游企业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之路。

  目前,济南市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4家,3A级景区4家。2家单位当选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副理事长单位,38家单位成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成员单位,济南市工业旅游会员单位达到50余家。工业旅游年接待游客数比2016年增长了5倍,工业旅游直接收入提高了127%。尤其是今年国庆期间,佳宝乳业推出了“佳宝公益课堂”、“万人游佳宝”,宏济堂景区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等大型活动,济南工业旅游累计吸引游客超过40万人次,工业旅游打卡地如火如荼,成为济南后劲十足的消费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