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军: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是工业旅游的灵魂和基础

2019-01-12 10:5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业遗产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曾经被低估,工业遗产旅游则是让曾经被忽视的价值重新恢复和发扬光大的过程。 

  比如说当我们接触到青岛啤酒、当我们更熟悉了青岛的历史,得知一战后民族纺织工业曾经有“上青天”一说,也就是上海、青岛和天津是当时中国最发达的三个纺织工业城市时,我们对青岛这个滨海城市的印象就会增添很多工业文明的元素,对青岛啤酒之所以长盛不衰、对这座城市能诞生诸多正在走向世界的品牌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青啤博物馆、张裕葡萄酒庄、东阿阿胶的养生文化、德州的地毯博物馆……地处东部的工业大省山东省,工业旅游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被西部贵州等省竞相学习。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戴军上月底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就说,作为工业旅游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是第一位的,但保护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让现代人知道和理解我们现在这样一种状态形成的原因所在。 

  他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利用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发展工业旅游,基本形成了以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工业文化创意基地等为主的八大类工业旅游产品体系。 

  作为游客接待量位居第二的旅游大省,山东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1.6%,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到700.5万人。 

  工业遗产旅游已突破瓶颈 

  《21世纪》:山东省发展工业旅游起步于什么时候?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戴军:山东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高速发展,海尔集团、景芝酒业等众多现代化知名企业享誉海内外,基本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冶金、建材、纺织、食品等支柱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随着后工业化时代的到来,我省又产生了大批工业遗址与工厂遗存,成为工业旅游发展的宝贵财富。我省工业旅游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青岛啤酒公司向国内外游客推出了“玉液琼浆青岛啤酒欢迎您”工业旅游项目,正式拉开了我省开展工业旅游的序幕。 

  我们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90年代到2010年,为自发式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国家没有相关政策,市场需求较弱,传统工业格局基本没有变化,工业旅游处于自发式发展状态。第二阶段从2010年到2017年为快速发展阶段。这一时期随着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出台相关支持工业旅游发展的政策,再加上部分示范项目引导,工业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得到了实惠,产生了强烈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工业旅游发展的大环境。第三阶段从2017年到现在,进入了提档升级阶段。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为标志,工业旅游进入了品牌化、规模化和精细化发展轨道。 

  《21世纪》:在盘活工业遗产方面,山东省有哪些先进的做法?能否请您谈谈工业遗产名录的具体情况? 

  戴军: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是工业旅游的灵魂和基础所在。近年来,我省主要是利用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包括建筑车间、机器设备以及生产工艺、手工技能、企业文化等发展工业旅游,基本形成了以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工业文化创意基地等为主的八大类工业旅游产品体系。 

  观光工厂方面,重点加大了青岛啤酒、烟台张裕、周村烧饼等老字号企业厂区风貌、建筑风格、生产工艺的保护,依托独特的建筑厂房、生产流程、设施设备开发了一系列观光游览项目。 

  工业博物馆方面,企业打造出展示企业发展历程、承载企业发展记忆、传承企业发展文化的工业博物馆,像青岛海尔文化展馆、济宁太阳纸业博物馆等一批工业博物馆极具吸引力和观赏性。 

  工业遗址方面,积极加大了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百年老厂区、老厂房等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力度,建设了招远金翅岭金矿、坊子炭矿遗址、蒙阴兵工厂遗址等一批主题特色突出、基础设施完备的工业遗址公园。 

  工业文化创意基地方面,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地下空间等存量房地资源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枣庄市市南工业区整合废弃厂房、设备,建设了包含特色旅游、餐饮、娱乐等业态于一体的聚艺谷文化创意和电子商务基地。 

  《21世纪》:目前山东省工业旅游取得的成果分别有哪些?能否结合案例具体谈谈? 

  戴军:2016年11月,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在青岛市召开。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3家,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9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3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家,全省工业旅游商品研发基地达100家以上,涌现出青岛海尔、张裕集团、东阿阿胶等一批工业旅游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工业旅游线路和品牌。 

  东阿阿胶拥有近三千年历史与传承,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肩负着传承“滋补国宝”的重任。近年来,依托阿胶向下游延伸发展,实现旅游、养生等第三产业的腾飞,先后建设了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养生文化苑、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黑毛驴乐园等项目,配套住宿、休闲、餐饮等设施,布局了从“一产”到“三产”完整的阿胶养生文化产业链,将企业打造成了以工业旅游为核心的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可以说,工业旅游的发展,为企业确立发展战略、塑造品牌形象、产品市场营销提供了新的手段和依据,有利于工业企业提升开放意识、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 

  政府的作用不可或缺 

  《21世纪》:在发展工业旅游方面,政府和企业分别发挥的作用有哪些? 

  戴军:发展工业旅游,是新常态下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要强化政府引导。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加大对工业旅游的指导引导,借鉴国家标准,突出山东特色,制定出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标准》;做好全省工业遗产的保护,加快编制我省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出台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经信部门要将工业旅游纳入到工业发展规划中,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业旅游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旅游资源整合、综合开发、宣传推广等方面密切协调配合。统计部门要研究建立工业旅游统计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反映全省工业旅游发展情况,为广大游客提供信息服务,为工业旅游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国土部门要保障工业旅游用地,环保、税务等部门做好相关协调,服务企业,共同推进工业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在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工业旅游发展、工业旅游投资、运营、管理等方面要遵循自身成长规律,从客观经营状况出发。充分发挥企业文化、行业精神、区域特色等文化要素在工业旅游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提高文化内涵,增强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和观赏性,以工业文化增强工业旅游魅力,以工业旅游提升工业品牌形象、促进工业文化传播。 

  《21世纪》:山东省最近成立工业旅游联盟的初衷和意义在哪里?具体将开展什么工作?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05号),进一步加大工业旅游企业合作力度,搭建政企之间、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提升我省工业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起组建山东省工业旅游联盟。 

  该联盟要经常性、自发性地开展相互学习考察,在经验互享、信息互通中实现共同进步;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找准与其他联盟成员的合作点,创新联合生产、联合营销、联合建设等方式,形成联动发展格局。 

  《21世纪》:在国内取得较好成绩后,山东省工业旅游如何和国际工业旅游的先进水平接轨? 

  戴军:我们将组织部分工业旅游企业有针对性地赴境外开展精准交流活动,进行有关工业旅游的业务洽谈。组织策划工业旅游促销活动,与国内国际旅行社建立工业旅游协作关系,以开拓工业旅游新客源。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