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旅游 | 六大模式+六大功能

2018-04-12 10:02:00 来源:搜狐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看点 

  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工业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万盛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资源型城市旅游转型发展试点区,如何对原有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开发和再利用,赋予其旅游价值,为工业遗产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值得深思。 

   

  六大利用模式 

  01工业博物馆 

  埃森关税同盟煤矿工业区建成于1932年,停产于1986年,有当年世界上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煤炭运输系统,是欧洲重工业发展的缩影。2010年,这个矿区成为现代工业建筑的标志,同时还摇身一变成为了鲁尔区艺术和文化的中心,最终使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当年的冲压车间被改造成了鲁尔区最有品味的餐厅,昔日的厂房车间也被改建成为上演流行歌舞剧的大型剧场。在这个“鲁尔区最具吸引力的煤矿”,游客可以追寻20到30年代重工业时期,现代艺术的发展脚步。 

   

  02开放式空间 

  这种方式适用于周边有大量居住用地,且建筑遗存较少的工业遗址地。将其改造为景观公园、公共休憩场所等,既满足了人们休闲娱乐的需求,同时又改善了城市居住环境,带动周边地块环境提升。因此工业遗产成为增加周边居民公共游憩场所的重要途径。 

   

  广东中山市岐江公园合理地保留了原场地上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建筑和生产工具,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对它们进行了艺术处理,诠释了一片有故事的场地。 

   

  03综合体发展 

  受“混合使用”理念的影响,一些工业遗产地也被开发为集商店、咖啡厅、餐馆、办公楼、住宅、文化设施等于一体的综合体。如英国伯明翰布林德利工业区的改造,维也纳“煤气储罐新城”改造为功能齐全的综合体等。 

   

  04创意产业园 

  这种方式与前三种方式最大的区别是,围绕“创新、艺术”开展再利用活动,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赋予工业遗产新的文化涵义,为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2002年开始,一些艺术家进入几近废弃的798工厂,新鲜的艺术行为与工厂的旧有规划开始发生矛盾。之后,危机中的碰撞与成功使这个地区迅速升华,成为北京的新符号。 

   

  798丰富了城市多元化的颜色,同时丰富了城市的历史记忆。由于其突破传统的精彩,创造历史的炫目,798在北京这个经常被塑造而取消记忆的城市里是绝无仅有的。 

   

  05旅游度假地 

  波兰的威利奇卡盐矿在开采数量降低后,修建采盐文化博物馆,开展工业遗产旅游,并出售各种盐旅游纪念品,靠工业遗产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游览盐矿之外,维利奇卡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可以参与,这里经常会有音乐会,或者是其他文化活动,并且,此地还有世界第二大3D动画《盐的世界》,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盐矿的全景。 

   

  06工业特色小镇 

  工业特色小镇,为全国各地特色小镇的建设找到了新的产业着力点,进一步激发产学研结合,提高从技术研发到市场产品转化的积极性,有助于很多自发性发展起来的乡镇企业、发达的乡镇从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型。 

   

  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在“空、天、地、海”无人系统领域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优势,“翱翔小镇”将成为全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集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功能为一体,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满足生产、生活、生态的创新示范小镇。 

  六大功能转型方式 

  各地区具体应用模式与工业遗产地自身的发展条件有密切的联系。那么工业遗产都能承载什么功能呢? 

  01展示功能 

  厂区中的露天场地、仓库、厂房甚至空间较大的生产设备,经过改造后可以用于展示原有工业生产文化、文化艺术作品等,如博物馆、艺术作品展室等。 

   

  02会议功能 

  利用原有工业建筑遗存开展大型会议。如首钢原烧结厂房的改造中,保留了原有的结构与内部空间格局,改造为综合性的会议中心,包括若干个不同规模的会议厅和多功能厅,用于举办大型国际会议、企业会议及研讨会议等。 

   

  03住宿功能 

  将厂区中的建筑、空间较大的生产设施等,通过内部空间的改造和装饰,提供住宿服务。如原深圳鸿华印染改造工程,保留了建筑原有的总体布局与饱受岁月洗礼的粗糙材质。 

   

  04办公功能 

  对于保存较为完整的建筑厂房可通过适当修建和改造,用作办公空间。如方家胡同46号院由原中国机床厂改造成文化创意园区。 

   

  05娱乐休闲功能 

  工业遗产地中的建筑、生产设备、场地等均可在改造后用于提供休闲娱乐功能。杜伊斯堡景观公园中将废弃的旧储气罐改造为潜水俱乐部的训练池,一些仓库和厂房被改建为迪厅和音乐厅,堆放铁矿砂的混凝土料场设计为青少年活动场地。 

   

  06商业服务功能 

  如一些厂房、仓库等建筑在适当改造后可用作咖啡馆、餐饮店、旅游商品销售,生产设备可被改造为休息座椅等。 

   

  小编认为工业遗产是特定时代生产力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标志,具有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建筑价值及审美价值,对工业遗产的再利用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工业遗产也能够在衰退地区的经济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资源型城市旅游转型发展试点区,万盛经过几年实践后已奠定良好的基础,只要充分挖掘矿文化资源在历史、社会、建筑及审美等方面的价值,与时俱进,一定能赋予其新的功能 

  图片来源 | 网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