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助力脱贫 推动乡村振兴

2020-06-24 18: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近日,莒县夏庄镇被评为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为日照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带来了喜讯。

  近年来,莒县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狠抓“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文创产品开发方面不断创新,探索实践出“非遗工坊”建设模式,打造集综合体验、传承培训、生产加工、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平台,努力破解传承人“单打独斗”无法形成集约发展的困局,推动全县非遗项目实现生产性转化,实现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有效结合,走出了一条非遗生产性转化的新路径。

  夏庄镇位于莒县最南端,地处日照、临沂两市和莒县、沂南、莒南三县交界,素有莒县“南大门”之称。目前,夏庄镇已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直以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先后建立了以“妈妈制造非遗工坊”千层底布鞋手工艺为主的“妈妈制造”山东莒县手工艺合作社,以“孟晏土陶非遗工坊”土陶手工艺品为主的莒县德舜古陶工艺品有限公司。组织群众进行传统工艺的培训和生产,带动群众就业脱贫。 (通讯员:侯军营)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