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出台优惠政策 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扶贫

2018-08-07 08:46: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是纯山区,景色靓丽,近年来,该县按照“全域旅游、全景蒙阴”的旅游发展思路,积极建设旅游项目,整体打造县域景区,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产业扶贫。实施“11351”旅游精品工程建设,重点培育10大名村、10大名景、30个名点以及5条旅游线路、10家名企名店,全力打造五张蒙阴旅游名片,全面提升县域旅游综合实力。

  对旅游扶贫试点村给予资金支持。对国定和省定旅游扶贫试点村,每村安排100万元特色产业扶贫基金,用于编制旅游扶贫规划、发展旅游特色产业、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基金到期后由县财政、扶贫部门提出收回意见,或采取折股量化等方式明确到农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同时,对国定、省定和县定的旅游扶贫试点村,分别给予100万的富民集体贷贴息支持。

  对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给予奖励支持。对新发展农家乐、采摘园达到县级以上标准的贫困户,经贫困户申报,县旅游部门、扶贫部门、乡镇街区三方组织验收合格后,分别给予一次性5000元、2000元的奖励。

  对旅游企业、新型旅游合作组织吸纳就业促脱贫给予奖励支持。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签订3年以上就业协议,并保障年劳务收入10000元以上的,经旅游企业、新型旅游合作组织申报,贫困户和县扶贫部门、人社部门、旅游部门、乡镇街区共同认定后,每安排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对参与旅游扶贫贡献大、率先完成帮扶脱贫任务的企业,优先申报旅游称号、等级和旅游扶持政策;对率先完成脱贫任务的扶贫试点村,优先评定旅游名村,优先申报旅游称号和旅游扶持政策;对发展农家乐、采摘园达到上级规范标准的,优先申报县级以上农家乐、采摘园称号。

  对旅游企业、新型旅游合作组织吸纳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闲置房屋入股分红、直供农副产品等方式保障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并实现脱贫的,优先享受金融扶贫政策。(通讯员 宋炳成 )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