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雪野173个村,近半乡村旅游富起来

2018-07-16 09:38: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汪湖水,排排山峦。走进“七山二水一分田”的莱芜雪野旅游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明清古村落等聚集于此,引人流连。在这片绿水青山覆盖的587.6平方公里范围内,3镇173个行政村星罗棋布,有近一半的村庄依托旅游正走向富裕。

    近年来,雪野旅游区借助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铭牌”,将“全域旅游”贯穿乡村旅游发展始终,因地制宜,分层推进,走出了一条多产业融合、传统业态与特色业态并进的全域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跳出农家乐 拥抱新业态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做农家事是乡村旅游的标配,在雪野湖亦是如此。早在上世纪90年代,湖周边十几个村庄在渔业养殖的基础上,就发展着简单的农家乐旅游。然而那时湖中网箱密集,养殖过剩,导致水污染严重,空气腥味充斥。本来就不多的游客,来了就走,走了不再来。

    2005年至2009年,当地政府多部门开展了为期五年的清沙治污、拆违禁养行动,雪野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前来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放下船浆的渔民,又拾起了锅勺,办起了农家乐,吃起了旅游饭。

    雪野旅游区旅游局局长陈传收介绍,雪野境内已形成了环雪野湖片区、香山王石门片区、房干王老片区和茶业口卧云铺片区等特色农家乐集群,农家乐总数已达到600家,年经营收入1.8亿元,有效带动了周围村民的就业,其中直接从业人员6000多人,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然而近十年的单一农家乐产业发展模式让雪野的乡村旅游曾一度进入瓶颈,许多游客围着湖看一圈,吃个农家饭便走,留不住人。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的旅游资源优势,让乡村旅游遍地开花?

    雪野人在探索中逐渐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是一项系统工程。基于此,他们确定了“全域启动、板块互补、重点突破、多维发展”的原则,在空间上确定了“一区、一带、三板块”的布局,以雪野湖区为中心和境内河流、绿道为轴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板块、民俗生态旅游板块、山地风景旅游板块等,形成多业态的雪野全域乡村旅游系统。

体验形式多了 驻留时间长了

 

 

    聚集有9个A级景区的雪野旅游区名气在外,但不同片区的乡村旅游发展水平不一。雪野旅游区一些没有旅游资源的村庄,欲借雪野湖的名气,继续发展农家乐,但目前这个市场几近饱和。当地旅游部门就根据实际情况,鼓励协调其发展庄园等多种旅游形式,位于富家庄村头的富甲庄园就是一例。

    据该庄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该村山地进行流转,打造了一个小型多功能休闲观光农业园,改变了村级单一的种植产业结构。很多村民在庄园工作,在收入增加的同时,更是通过旅游实现了精神面貌的提升。

    “以前,我们更多的依赖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比较狭隘,一些新兴特色业态也没有很好的融入乡村。”陈传收说,立足山水生态资源、民俗文化及特色产业资源等发展实际,雪野旅游区邀请相关专家对全区乡村旅游进行了规划,打破农家乐等传统乡村旅游套路,结合现代农业,呼应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旅游”计划,大胆尝试渔夫垂钓、低空飞行、汽车营地、森林呼吸等旅游新业态,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7月10日,当记者经过雪野湖东岸的文昌码头时,刚从湖中小岛游览返回的游客,正前往旁边的休闲渔业公园体验。这座于2年前开业的公园是集休闲垂钓、水上运动、渔业活动体验、文娱购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融合旅游景区,可直接延长游客在雪野湖的驻留时间。

    当地村民、雪野湖垂钓俱乐部相关负责人邢福泉告诉记者,现在不少游客会选择坐船游览,或在湖中岛上体验垂钓,购买“雪野”牌旅游商品,到了晚上会到周围村里打造的以渔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民宿过夜。

挖掘文化内涵 活动激发活力

 

 

    越高端的乡村旅游越是有文化内涵的旅游。雪野旅游区的村庄,集聚有丰富的乡村文化:航空文化、齐长城古村落文化、饮食文化、农耕文化、旅游商品文化等特色文化分布其中。今年5月,中国地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雪野基地的成立,成为挖掘传承雪野文化、讲好雪野故事、打造雪野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的一个契机。

    邢家峪村以发展农家乐为主,该村村民介绍,他们村正以打造饮食文化特色村为目标,搜集整理雪野鱼头文化背景、历史渊源、民间传说等,让游客边听故事、边赏原料和烹饪工艺、边品尝美味佳肴,提升雪野鱼宴的文化内涵。

    而为了更好地激活雪野乡村活力,当地还依托资源创办了一系列的活动融入乡村旅游。西站里村旁的航空园每两年都要举办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西下游村旁的农博园每年4月举办一次牡丹节,房干村的生态旅游节也将于本月如期而至,还有环雪野湖自行车赛、徒步大赛、香山登山节等40多个节庆组合贯穿全年。(来源莱芜市旅发委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