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中秋美食大集合

2018-09-19 10:38: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桂花酒,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

 

  藕盒,中秋食藕,也是寄团圆之意也,尤其是吃“藕盒子”,江浙人多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文蛤等调制而成的馅,外拖面煎至金黄,此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秋节田螺是必要的一道菜,田螺肉质特别肥美,因此是食田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菱角,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

 

  芋头,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的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

  柚子, 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

 

  中秋节吃蟹,大闸蟹是江浙地区人们中秋必不可少的助兴菜肴,每人一只,伴着姜醋,拆分食之,是最好的消磨时间的方式,不过,大闸蟹属凉性,吃的时候要配一些黄酒暖胃,食后再饮一杯姜茶。

 

  麻饼, 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因其红似玛瑙,白若水晶,入口如晶粒玉浆,石榴便成为桌上供品之一,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

 

  麦箭, 山东地区中秋节吃的一种应节食品,它先用白面摊成煎饼,再加上肉馅或素馅,然后用秫秸卷成筒状蒸熟,吃时加上调料,味道十分鲜美。

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中秋;美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