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山东特别策划: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山东如何铸就

2019-09-22 09: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节点以特殊方式给予人们继续前行的力量。壮丽七十年光阴轮转,每一个时间坐标上,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都不会是历史和山东的选择。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这片土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急行军号角。

2017年6月29日,有着59年历史的济钢主业关停,这成为中国首家主业全线关停的千万吨级城市钢企。同样也是这句短短的话,被外界解读为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士断腕”的决心。

三万多名职工何去何从,济钢以后的路怎么走,这个重大课题摆在了政府和企业的面前,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济钢坚定的选择了高新技术产业方向,两年时间济钢完成了“转身”第一步,安置职工,布局新产业,收入达到了停产前的一半。

历史和未来一路乘势前行,让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让新兴产业,新苗发金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了“十强产业”作为构建全省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新产业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还没到来,转型阵痛加剧。要破解这一困境,就是要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着重发展“十强产业”之一的医养健康产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孵化成功,磐升生物就是其中一家,在济南市高新区的支持下,磐升生物逐渐成长为行业内技术领军企业。成为世界上首个能用皮肤细胞,再生出具有附属组织和功能皮肤的科研团队,这项发明将使全世界的皮肤病、脱发、烧烫伤的患者受益。

2019年生命科学城内企业收入将超过千亿元,成为全国五大生物医药类产业园区之一。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法规,将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也见证如今这极不平凡的奋斗征程。解难题、破瓶颈之后,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山东正在迅速崛起。(据齐鲁网)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