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举办“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

2019-07-16 0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刘爽)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乡村振兴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文化和旅游力量,探讨新时期乡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模式,7月14日上午,在沂南县竹泉村·红石寨召开全市“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临沂市人民政府指导,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沂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四名省内外知名文化旅游专家对我市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进行解读研讨。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淑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支富增,市农业农村局副县级干部杜元成,以及山东省旅游协会代表,各地市旅游协会负责人,沂南、沂水、兰陵、费县分管领导,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媒体记者、旅行社代表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临沂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峰主持。

临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玉兰致辞

  沂南县、沂水县、费县、兰陵县做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作以《唱响沂蒙山小调 做好旅游大文章》为题,客观审视临沂市乡村旅游发展实践、优势机遇,建议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临沂要叫响沂蒙山品牌、讲好红色旅游故事、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强化市场导向理念,做好旅游大文章,以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德刚以《临沂实践——乡村旅游助推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为题,结合国家关于扶贫、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和实践案例,分析乡村旅游创造的新型乡村集体经济模式,并根据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实践总结典型、提出建议。

  中国旅游智库委员,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原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结合多年从事旅游业管理和研究的实践经验,高度评价了临沂市、沂南县乡村旅游取得的成绩,并提出通过典型带路、规划引领、市场导向三大重点推动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

  山东省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国忠以《竹泉模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回顾了竹泉村开发历程,分析了竹泉村的开发模式和借鉴意义,提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要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改革供给侧结构,实现动能转换,推进文旅融合,传承红色文化。

  最后,四位专家经过探讨,形成共识,发布了《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临沂宣言》,对我市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宣言》指出,“乡村振兴”是习近平同志关于“三农”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是新时代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光荣使命。临沂市发挥红色沂蒙文化、绿色生态文化、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优势,充分考虑了乡村生态、村落、文化、生活、民宿、休闲、体验等多要素、多业态融合发展,以旅游综合体、旅游目的地理念实施旅游景区化发展,不断完善提升,发展壮大为覆盖全市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在全省及周边具有典型示范性,创造出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在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上走在前列。《宣言》提出,乡村旅游必须以传承乡村文化为己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必须以乡村生态为本底,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以“三农”为中心,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助力乡村振兴市场繁荣昌盛;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高效长效发展;必须始终以创新为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增强后劲;必须以要素产品为基本功,助力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