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旅游+”战略助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跨越

2019-06-12 11: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本计划到山东省烟台市吃海鲜的河南游客刘艳一家,被当地的非遗“圈粉”。海阳大秧歌、烟台剪纸、胶东花饽饽……烟台文旅部门在市中心推出的大型非遗展演,给刘艳一家此次的旅行带来了“惊喜”。近两年,山东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通过实施“旅游+”战略,齐鲁大地涌现了一批文化体验游、工业遗产游、红色教育游等示范项目,助推了传统旅游业的转型。

  从“找景点”到“遇景点”

  从河南省濮阳市驱车到烟台市,距离是705公里,刘艳和爱人轮流开了8个小时。

  “在路上我们就想,除了带孩子看海、吃海鲜,烟台还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后来在微信上看到,当地正在办非遗展演,想着去凑凑热闹。”刘艳说,她没想到,一进展演场地,孩子就不想走了。一家人连吃带玩,和烟台非遗“相处了大半天时间”。

  在全域旅游时代,开掘好本地特有的资源,彰显出文化标识与内涵,是推动传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只有充分做好资源转化文章,才能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满足民众日益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适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各地文旅部门集中开展系列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济南市博物馆举办“流光溢彩——馆藏珠宝玉石臻品展”和“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展”;青岛市举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非遗进景区”专场演出、非遗名录项目展览等;枣庄市则举办了台儿庄古城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展演。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迎芳认为,发展旅游新业态,是旅游需求大众化、多样化的必然要求,是丰富旅游供给的有效途径,也是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跨越的重要一环。

  “山东是文化大省,对文化资源的再阐发、再包装,是‘旅游+’战略实施的关键。”赵迎芳表示,爱国教育红色旅游、非遗文化旅游、传统民俗展演在市场受热捧,帮助外地游客在山东实现了从“找景点”到“遇景点”的转变。

图为今年端午节小长假,山东聊城古城景区举办非遗剪纸旗袍秀。许文豪/摄

  多方合力激活旅游经济

  如今,“好客山东”在国内旅游业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除了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近两年社会其他力量也纷纷加入到“好客山东”的品牌塑造中来。

  在日照市五莲县,每年有“山地马拉松”等3大国家级体育赛事在此举办。以体育为媒,五莲县的旅游市场迅速做大。2018年,全县旅游消费超过35亿元,同比增长20%,初步摆脱了旅游淡季、旺季区分明显的制约。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东磊表示,要摆脱季节的约束,就得给旅游产业注入新的内涵。“体育+旅游”这种思路,就是要让产业形成联动,在嫁接融合中,实现主业突围。

  在孔孟之乡济宁市,为加快把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地近期整合全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组建了孔子文化旅游集团。集团下设景区运营管理、宾馆酒店运营管理、项目开发建设、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旅游地产与投资、文旅职业教育培训6大板块,拥有“旅游惠民卡发行”等资质。

  孔子文化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凤东说,集团下一步将按照“发展大旅游、组建大集团、形成大产业”的目标思路,整合一批优质资源、策划一批精品线路、建设一批核心项目,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

  在泉城济南,“工业旅游节”“透明工厂直通车”等活动的开展,使当地工业旅游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大幅提升。近年来,济南市工业旅游快速发展,先后建成“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两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4家,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3家,2018年接待游客超120万人次。

图为6月6日,民众在山东省临沂市新四军军部旧址体验革命老区非遗民俗。苏锐/摄

  政策加码回应市场需求

  今年年初召开的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各市要以游客需求为中心,精准对接市场,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体验、乡村民宿、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继5月中旬《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也于近日发布。

  根据《实施意见》,济南市拟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奖补工作。同时大力拓展民宿客源市场,鼓励旅行社组团住特色民宿、游美丽泉城,对每年组织游客量大的旅行社、中介组织给予资金奖励。

  2018年底,《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发布,提出未来几年,山东将推动旅游业发展方式从资源驱动型向产品创新、设施建设、服务提升驱动型转型,产业体系从观光为主的单一功能向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综合功能的转型,区域旅游发展从项目建设、景区建设向目的地建设、品牌化方向转型。

  山东省委、省政府同年印发的《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则明确,山东今后拟加强高等院校旅游学科体系建设,依托普通高校开设“旅游精英人才班”,建设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扎实、职业素养高的应用型旅游精英人才队伍;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强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旅游专业人才。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透露,山东正加紧开展经济发展与产业政策、文化旅游业发展现状和相关规划、图件等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以便高质量编制《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同时,通过系列举措挖掘整理可以转化成旅游产品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扩容文化旅游资源利用空间。【来源:文旅中国移动端融媒体记者 苏锐】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