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山东多地群众庆佳节缠角粽 包进祝福满是情

2019-06-07 04: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是一年端午时,近日,山东多地群众展开多样的主题活动。人们将端午安康的祝愿,包进棕身,送给家人朋友、邻里街坊,以敬相守与陪伴,传达知遇与感恩之情。

  青岛:百人包千棕

  亲送耄耋老人手中

  “社区每年都组织包粽子活动,我们每年都参加,不图别的,就是图个热闹,包好的粽子会送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再剩下的就送给居民。”吃着和邻居们一起包的粽子,李沧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大姐说。

  近年来,上流佳苑社区和许多青岛社区一样,端午节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今天中午,大伙在社区便民绿色大食堂包了1000多个粽子,并把部分粽子送到了55位80岁以上老人家中。

   

  “年岁大了,包不了粽子了,但年年不缺粽子吃,有咱老街坊。”捧着热气腾腾的粽子,李沧上流佳苑社区居民张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小小粽子,传递邻里情。这是李沧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之一。

  聊城:车上过端午

  过往司机有口福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端阳将至,齐鲁交通聊城收费站联合聊城西收费站共同开展“粽情端午”主题活动,几百只由单位职工亲手包制的粽子带着大家的美好祝愿送到了一线职工和过往司乘的手中。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劳作,四百多只粽子堆满餐桌,待煮熟后这些粽子一部分被按个打包分到了在岗职工的手里,另一部分被同事们拿到收费区分发给过路司乘,司机们拿到粽子纷纷表示,“十分惊喜,感谢齐鲁交通的节日祝福!”

  济南:门口高挂棕

  祈愿莘莘学子“高中”

  6月5日,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校园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这天是省实验中学高三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也是他们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

  上午10点30分,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三班教室里,班主任许真真为班里的每名学生准备了一份玉蝉挂件和一朵莲花。“蝉和莲寓意着蝉联榜首。”许真真说,玉蝉取其俗名“知了”,希望同学们在考试中遇见的题目全都“知了”。莲花则预祝同学们都能“连中三元”, 成为谦谦君子,能够温润如玉。

  高三五班班主任柴西芬则准备了三个蛋糕,上面写着每名学生的名字,并为同学们每人准备了一个水果红包,红包里装满的是樱桃、荔枝、杏。樱桃寓意“赢在高考、桃李无言”,荔枝寓意“再接再厉、万事胜利”,杏寓意“飞黄腾达、三生有幸” 。柴西芬说,自己还在班门口挂上了粽子,寓意“高中”。

  民以食为天,人与人之间,有一种感情是“吃”出来的!昔日,一起吃一口井水,今时,共同分享劳动果实,都是常有的事情。端午,小小粽子传盛情,老老少少一家亲。

  粽情端午,祝福安康。美美寓意,祈愿“高中”。这个端午,你会将祝福包进粽子里吗?在包粽子、品棕子时,那些风雨与共的人儿,让这个端午有点甜。

  (综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青岛新闻网消息,张翼晖统筹稿件)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