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入选中国“世遗”预备名录

2019-05-26 08:5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又传来好消息。今年,国家文物局新增6个项目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中其中就有济南泉·城文化景观。

  2018年第三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新闻发布上,时任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的杨波曾表示,2017年11月27日至30日,济南完成了国家文物局组织的遗产专家现场考察评估和申报材料评估。2018年也在“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只待国家文物局最后审批公布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如今,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但其实这才是申遗的第一步。世界遗产分为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和文化景观。目前,凡是已有世界遗产的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自然遗产或一项文化遗产。

  其实,2009年济南以“济南名泉”申遗时,就曾列入过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但那时她也只是国家双遗产的预备队。要想成为货真价实的世界遗产还需要从预备名录中脱颖而出,被国家选中并推荐上去,成为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的一员。之后再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考察,在表决通过后,才能货真价实地成为世界遗产。

  遗产保护立法是申遗必备工作。今年济南将起草《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办法》,开展遗产要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文保单位提质升级。另外,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也是“硬条件”之一,为此济南将坚持山体河道优先保护、重点渗漏带保护优先兼顾城市发展的原则,协调城市建设与保泉发展。按照《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和《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加大重点渗漏带修复,实施控采、补源、增雨、节水等综合性保泉措施,在正常降雨年份确保泉水持续喷涌。同时,建立和完善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体系,建立保泉长效机制。办好第四届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着力提升泉城济南国际知名度。

  此外,本次与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同时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还有万里茶道、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石峁遗址、西汉帝陵和唐帝陵。

  拓展链接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以泉为基础,在岩溶地下水系统冷泉集中出露环境中形成,起源于公元3世纪,发展于公元8-11世纪、成型于公元12世纪,繁荣于公元16-19世纪。它是济南聚落发展的过程中基于济南岩溶水系统冷泉集中出露所形成的特殊泉水环境,经过人与环境的长期互动和演进而最终形成的独特大型聚落冷泉人工利用循环体系。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集“导蓄”结合的城市水利系统、丰富多样的泉水利用模式、具有地域特色的泉水生活传统、寄情泉水的文化审美与表达于一体,是济南古城生成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是济南古城历史空间格局形成的重要基础,更是济南泉水文化孕育发展的重要载体。

  “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涵盖了泉水、泉水公共空间、泉水街巷、泉水园林、泉水宅院、泉水寺庙、人工水道、人工湖泊、人工渠系、水闸及城墙共计10类89处遗产要素点。充分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聚落泉水资源利用体系的独一类型,凸显了济南人民水环境治理与利用的高度智慧,对今天人类尊重自然、合理利用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