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成首条全天候畅通示范路

2019-05-24 08:4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启动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王瑞超 摄

  5月22日上午,济南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畅通示范路创建启动仪式暨实战演练在济南东绕城高速公路举行,今后机场高速一般将不再封路,在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交通事故收费站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时,往返机场旅客可以通过收费站广场的专用通道,核验相关旅客及航班信息后放行有关车辆,采取警车分批带道、间隔放行等方式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机场高速天不好的时候,经常封闭,堵车很厉害,越着急赶航班越走不动。”济南市历下区市民白先生深有感触。济南机场高速日均流量达6万余辆,通行保畅压力十分巨大。尤其是受交通事故或恶劣天气的影响较大,经常需要采取临时封闭等交通管制措施来保障出行安全。

  据统计,仅2018年济南东收费站因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临时封闭45次、郭店收费站临时封闭30次,给济南市区和遥墙国际机场之间往返旅客带来极大的不便。

  该机场高速畅通示范路段为济南东绕城高速济南东收费站至遥墙机场收费站路段,全长19.8公里,共涉及济南东、郭店、机场三个收费站,机场、小许家、郭店、济南东四座枢纽互通立交,是济南市区往返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济南城市交通网络的重要枢纽。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全国没有范例和成功经验的情况下,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建设气象监测系统、雾区防撞系统及可变限速标志等设备,深化智能交通系统应用。

  记者在观摩现场发现,在能见度小于100米的大雾场景下,济南东开启雾区防撞系统和沿线路灯,利用可变限速板调整道路限速为60公里/小时,并利用网络、广播、齐鲁通APP、沿线可变情报板等载体对外发布路况提示,并且在重点路段进行警戒提示,通过多种途经向驾乘人员传递实时路况信息,保障通行条件良好。

  机场高速还通过引入全程监控,路警双方进行监控数据共享的方式,保证及时发现道路状况,并配备防撞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通过后部可升降的大型LED显示屏,显示各种交通标志和文字信息,提前对过往车辆进行施工警示和交通诱导,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对交通的影响。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段勇指出,今后机场高速一般不会封路,在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交通事故,收费站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时,往返机场旅客可以通过收费站广场的专用通道,核验相关旅客及航班信息后放行有关车辆,采取警车分批带道、间隔放行等方式确保车辆行驶安全。

  他强调,未来会进行技术革新,利用大数据对进入机场的车辆进行提前预判,与机场进行协作,获取订票人信息和航班信息,对这类车辆进行甄别和处理等,以保障车辆进入机场畅通高效。

责任编辑:赵嘉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