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青岛纳客797.23万人次 消费116.95亿元

2019-05-05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记者刘爽) 五一假期,青岛市天气风和日暖,适宜出游。假日期间,青岛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797.23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116.9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20.16%、19.83%。青岛市文化和旅游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旅游收入再创历史新高,未发生重大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

  长假效应拉动明显 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为期4天的五一小长假全面激发了广大市民游客的出游热情,五一期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和实现旅游消费数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从重点监测的63个A级景区看,共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同比增长30.4%,营业收入5655.5万元,同比增长50.4%。其中,海底世界接待游客6.97万人次,同比增长24.9%;营业收入660.9万元,同比增长41.2%。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7.9万人次,同比增长34.8%;营业收入1400.9万元,同比增长44.1%。海滨风景区接待游客90万人次,同比增长24%;营业收入18.03万元,同比增长448.3%。方特接待游客7.88万人次,同比增长21.3%,营业收入1053.06万元,同比增长35.5%。青啤博物馆接待游客3.53万人次,同比增长69.8%,营业收入255.96万元,同比增长80.6%。从重点监测的63家星级饭店看,累计接待游客5.6万人,同比增长39.5%。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77.4%,其中,五星级饭店入住率85.3%;四星级饭店入住率79.6%;三星级饭店入住率67.3%,都取得了近年来少有的大幅增长。从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开展的假日游客问卷抽样调查情况看,游客人均花费2025.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498.6元。其中,过夜游客人均花费2131.2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18.0元;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1159.6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69.7元。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达到1.8天,比去年同期提高0.2天。游客对全市旅游环境满意度评价也大幅提升。

  国际时尚城建设开始发力 各类时尚元素不断呈现

  节前,青岛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答辩活动,在广大市民、游客中引起广泛关注。全市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率先启动推进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组织东海岸上合“灯光秀”每天上演,奥帆中心4天接待游客超过21万人次;引导融创集团在西海岸东方影都打造的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节目五一期间共演出5场,共接待游客、观众4200多人次,营业收入达100多万元,形成了东西呼应的时尚演艺产品。青岛城阳区音乐吧特色街区于5月1日正式启动,文旅嘉年华拉开帷幕,整个街区面积达21万平方米,已进驻音乐吧14家,成为体现现代时尚生活方式的旅游新热点。五一期间,青岛市文化馆推出了大型快闪、青岛夜色美系列之群星书场等4大板块系列活动,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欢乐。其中,5月2日上午在五四广场组织的2019“遇见青岛”千人快闪暨“欢乐青岛”广场周周演启动仪式,拉开全市十区市广场演出的序幕。《遇见青岛》、《音悦青岛》、《花样青岛》、《活力时尚的青岛欢迎你》四大版块活动轮流上演,吸引了近万名中外游客驻足观看,将五四广场汇集成欢乐的海洋。

  主题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假期节日氛围浓厚

  今年五一假期适逢劳动节和青年节两个节日。市、区(市)两级文旅部门通过开展各类节日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节日体验。五一期间,举办了“衍绎精彩 纸韵芳华”

  第二届青岛市衍纸艺术展,共计展出衍纸作品近百幅,让年轻市民群体也能了解衍纸魅力,让传统手工艺焕发出时代的光彩。市文化馆非遗展厅进行青岛市级以上非遗名录项目保护成果展览。通过图文并茂的展览,向市民展示近几年非遗保护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和保护非遗。青岛迎宾馆5月1日至4日为劳模实行免费开放和免费讲解。五一劳动节当天,民俗体验中心为市民准备了民间手工艺互动体验项目,剪纸、烙画、面塑、糖画等,收到观众的追捧和肯定。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集中开展了青年文化志愿者团队进社区、短视频网络互动、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青岛国际马拉松赛事首次在5月4日举办,吸引的大批的马拉松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参与。全市各博物馆、文化馆等场馆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青岛市博物馆五一期间接待近万人次。骆驼祥子博物馆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69.02%。

  城乡游产品丰富 全域旅游格局持续拓展

  五一期间,周边自驾为主的家庭出游成为假日出游的重要方式,春季踏青赏花、近郊采摘等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欢迎。从各区市情况来看,传统旅游强区市南、崂山等仍保持较强吸引力,沿海一线、崂山等仍是旅游热点。市南区各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96%,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6.66%。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同比增长69.8%。即墨区加大产品组织和线路推介,推出春季踏青、海洋旅游、文化演艺、乡村休闲、研学旅游等主题产品,为市民游客奉上一个“好听、好看、好玩、好学”的五一小长假。城阳区毛公山、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国学公园等免费开放的景区备受游客青睐。西海岸新区油菜花、玫瑰、月季等各色花卉缤纷绽放,依托系列赏花资源,各景区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赏花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营造了多“彩”的休闲体验。胶州市特色旅游活动拉动作用明显,板桥镇阿凡达美食嘉年华、沽河传媒“五一”美食嘉年华等旅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平度、莱西组织的踏青、赏花、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樱桃、桑葚采摘成为五一乡村的热门选项。全市重点监测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3.6%,营业收入2602.4万元,同比增长13.8%。

  加强综合协调监管 文化旅游市场有序运行

  节前,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特别是各区市政府和市公安、交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和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工作,切实保障了五一期间的安全稳定。市文化和旅游局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通知》,召开了文化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专题会议,市区(市)两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应急演练,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五一期间,市区两级文化旅游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800余人次,检查企业500余家。严格执行24小时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值班电话等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做到值班电话“随响随接、随接随办、随办随记”,每日对各区市值班情况进行电话调度,收集汇总假日文化旅游市场信息,及时跟踪市场动态。各区市、各重点监控企业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及时上报情况和数据。全市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