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知识展览在泰安市科技馆开幕

2019-03-27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张益嘉)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宝库的重要一员。为发展中医药传统文化精神,普及中医药知识,泰安市科技馆联合山东同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济南市亚健康防控协会,于2019年3月24日举办了以“体验教育在中医药科普中的运用”为主题中医药知识展览。泰安科技馆、临沂科技馆和泰安护理学院相关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

  展览展出260余种中草药。现场让参展观众学习了认药、识药,亲身经历、体验、认知了中国中草药的品种、特点、属性、药性等。

  数十种清朝时期的制药器、器材用品包括:清代木质针灸人模型、清代制药用具戥子、药臼、碾子、切刀、药柜、脉诊包、针灸针、针灸人、药壶、清代中医药书的手抄本30余册,清代手抄本服帖画匡14副、生动展现自清朝到现在的中医药发展历史。

  现场展示了古代10大名医画像及简介包括:扁鹊、华佗、张仲景、淳于意、钱乙(泰安东平人)等中国历代名医。现场给参展观众讲解了每位名义的医术著作、学术贡献及相关知识。

  现场还展示了国内领先的多媒体针灸机器人、穴位针灸机器人。这两个机器人的出现,让不懂中医知识及针灸穴位的参展者能更加生动详细的体验学习中医针灸知识,普及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及中医针灸学科的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还聘请了多位中医专家到现场讲解了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知识,中医专家现场给大约20多位参展观众进行了义诊并获得了好评。

  互动教学,来参展的观众在现场参与配药、碾药等中药的制作过程、大约150名参展者亲手制作艾草香囊,制作完毕都可以带走,体验了中华医学的精髓所在。

  参展的科技馆领导、专家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宝库的重要一员将继续组织主办相关中医药文化展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西医并重让每位百姓享受到中医服务”做出实质性的工作。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