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独特韵味长 游云阳张飞庙感受悠悠古韵

2019-03-26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罗燕) 张飞庙位于长江南岸的飞凤山麓,与云阳县城隔江相望,始建于蜀汉末期,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3月25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2019年山东媒体、旅行商走进重庆贫困区县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云阳张飞庙,细细品味了一把历史积淀的悠悠古韵。 

  据了解,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巴蜀胜境,文藻胜地”。庙宇依山取势,坐岩临江,层层迭起,错落有序,是一座宏伟奇特的古建筑群。2002 年10月,因修建三峡工程,张飞庙进行闭馆拆迁,被国家批准原样复建到云阳新城对岸,并于2003 年 7 月复建开馆。迁建后的张飞庙与云阳新城遥相呼应,相映生辉,成为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重要景点之一。 

  晚上8时,采风踩线团一行来到张飞庙景区,走近张飞庙,记者发现,张飞庙的大门打破了“方方正正”的传统做法,开在了侧墙上,门前梯坎道路弯斜曲折。导游向大家介绍称,安置张飞的庙宇之所以会“斜门歪道”,是因为当初建庙门时,山溪对岸有一处山梁挡住了西边的视线,而西北方向的成都正好是蜀汉王朝的都城,山门面朝此向,更能表达张飞对大哥刘备的忠耿之心。 

  跨步斜门歪道,采风踩线团一行步入张飞庙正殿,马上感受到的便是“江上风清,楼台亭榭,廊接殿通,气宇轩昂”的气势。据了解,正殿是为祭拜张飞而建,里面有张飞坐像、“怒鞭督邮”、“义释严颜”、“长坂退敌”、“阆州遇害”系列雕像,屋梁匾额上还写着对张飞生前的评价:“力扶汉鼎”、“刚强直理”、“义气千秋”。 

  张飞庙内还珍藏有大量的碑刻及古代木刻字画,藏量丰富、珍品繁多,具有高超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存石碑和摩崖石刻计有360余幅,木刻书画200余幅,书画作品远自汉唐,近迄明清。庙宇面江背山,依山取势,由一组匠心独运的古建筑群组成,气势宏伟壮丽,主要建筑有正殿、旁殿、结义楼、望云轩、助风阁、杜鹃亭和得月亭等。 

  相关资料: 

  【斜门歪道】 

  “万夫莫敌、虎臣良牧”,这是对张飞最真实的写照。来到张飞庙山门前,游客朋友们,你就会发现张飞庙大门打破了“方方正正”的传统做法,开在了侧墙上,门前梯坎道路弯斜曲折。对于张飞这样一位忠魂,安置他的庙宇,为什么会“斜门歪道”呢?那是因为,当初建庙门时山溪对岸有一处山梁挡住了西边的视线,而西北方向的成都正好是蜀汉王朝的都城,山门面朝此向,更能表达张飞对大哥刘备的忠耿之心。当然“斜门”前的道路就只好依山就势而建,弯弯斜斜,让游人攀登时也节省体力。中央电视台《话说长江》和 2002 年《正大综艺》重庆专集中均以提问的形式,请观众回答“斜门歪道”的缘故。 

  【正殿】 

  “一把铁枪扶社稷,三尺铜剑振乾坤,先生不知余名姓,赤肝黑面老将军”。张飞是云阳老百姓心中的张王菩萨,每年农历八月廿八是张飞的生日,也是张飞庙一年一度的庙会,自发前来祭拜张飞的老百姓络绎不绝,熙来攘往,堪称一大民间盛事。跨步斜门歪道,我们步入正殿,感受的便是“江上风清,楼台亭榭,廊接殿通,气宇轩昂”的气势。正殿是为祭拜张飞而建,里面有张飞坐像、“怒鞭督邮”、“义释严颜”、“长坂退敌”、“阆州遇害”系列雕像,屋梁上的匾额上写着对张飞生前的评价:“力扶汉鼎”、“刚强直理”、“义气千秋”。英国著名商人阿奇波得 • 立德在一百多年前(1879 年)游览张飞庙后,在他的游记《扁舟过三峡》一书中称“是他见过的最美妙的东方美景”。因此张飞庙在历史上被称“巴蜀一胜境”。 

  【结义楼】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桃园三结义被人们千年称颂。刘备、关羽、张飞三位仁人志士,想共同干一番大事业,意气相投,便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在张飞家的后院桃林,举杯结义,结为了异姓兄弟,对天盟誓要上报国家,下安黎庶。结义楼便是为这段忠义佳话而修建的。楼内有刘、关、张当时桃园结义的群体塑像,意境惟妙惟肖,让人心生敬意··· 

  【杜鹃亭】 

  “西川有杜鹃,东川无杜鹃;涪万无杜鹃,云安(今云阳)有杜鹃。”这是诗圣杜甫客居云阳时写下的著名诗篇。唐永泰元年,诗圣杜甫举家东迁,途经云阳时,因肺病复发而滞留云阳,寄居在张飞庙旁的水阁长达半年,其间多次游览张飞庙,写下了 45 首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后人为纪念这位伟大诗人,便修建了这座杜鹃亭,旁边还修建了得月亭和听涛亭。每逢月圆之夜,不少游人来到这里,赏月品酒听江涛,吟诗作画忆故人。 

  【字画长廊】 

  无数文人墨客在拜谒张飞庙后,情不自禁地挥豪抒情,赋诗留联。庙内藏有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石刻南北朝《天监碑》,苏轼的《荆溪游记》,郑板桥的《楹联》,颜真卿、黄庭坚、米芾、刘墉、翁同穌等人的字画作品也有收藏。真可谓“张祠金石,甲于蜀东”。庙内还珍藏有大量的碑刻及古代木刻字画,藏量丰富、珍品繁多,具有高超的考古价值和艺术价值,现存石碑和摩崖石刻计有 360 余幅,木刻书画 200 余幅,书画作品远自汉唐,近迄明清。书法绘画、兼收并蓄、名家荟萃、实为罕见,因而素有文章绝世、书法绝世、镌刻绝世的“三绝” 之盛誉,驰名中外的“文藻胜地”由此而来。值得一提的是,文革期间,庙内的管理人员巧妙地将木刻的背面写上毛泽东的语录,才让这些珍贵木刻得以保存。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