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东营市被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9-03-19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褚福星) 今天上午,全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举行,东营市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命名为全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公布的名单,入选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项目)名单的城市共30个,东营市作为山东唯一入选地,位列其中。

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瑞霭现场领牌

  自2015年6月获得第三批国家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东营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面落实创建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三年位居山东省前列。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形成东营特色

  通过制定标准、PPP运作建设数字文化广场,开创了文体广场数字化的新样态,制度设计研究成果《从“乡村剧场”到“数字文化广场”》通过专家评审。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场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满足了群众利用移动终端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需求。“文化东营云”数字平台整合了全市文化资源和项目,实现了预约式、一站式、精准化的便民服务。

  “图书馆+”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结合党建工作,在市、县(区)图书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建立党建专题图书馆(室),为拓展图书馆服务体系提供了新思路。创新实践“图书馆+书院”、“图书馆+书店”和“黄河口悦读书社”品牌建设,丰富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内涵,实现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推动了全民阅读。推进农家书屋与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融合发展,激活了农家书屋资源。

  “百团千场乐万家”开启乡村文化振兴新路径

  持续开展百支演出团队“进千村乐万家”活动,一手“送文化”,一手“种文化”,巩固基层文化阵地,强化群众主体作用,激发基层文化活力,推进了乡村文化振兴。结合地方戏曲吕剧的艺术精品创作,开展“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巡演,以点单配送的方式实现了戏曲进乡村的制度化、常态化。2016年,“百团千场乐万家活动”被中宣部编入《宣传工作创新百例》,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历史文化展示工程” 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模式

  在全市推进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挖掘特色,在公共文化场馆和企业建设历史文化展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共建共享模式》荣获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文化畅享卡”消费服务模式 助推文化惠民全覆盖

  创新文化补贴机制,2016年推出了“文化畅享卡”,目前已累计发放近2万张,其中针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特惠卡2000多张,通过让利销售和提供文化优惠服务,既满足了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又促进了文化消费。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