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4月20日隆重开幕

2019-03-19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近日,记者从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风筝大赛部署会上获悉,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定于4月20日在主会场——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本届风筝会共安排了三大类、28项活动。包括主题类活动14项、文体类活动4项、经贸类活动10项,其他类活动6项。“潍坊风筝大赛”提前一周,即4月13日(星期六)在潍坊浮烟山国际风筝会放飞场举办,赛期3天。

  创新是节会永恒的主题。风筝会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创新、常办常新。风筝扎制创新是办好风筝会的首要任务。动员会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不断提升风筝扎制创新水平,多出题材丰富多彩、内容生动活泼、造型神韵优美、作品令人称奇的好风筝,形成独具魅力的潍坊风筝文化,促进潍坊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带动潍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融合提升。

  会议要求,各有关方面一定要认真总结往年风筝扎制创新的经验做法,传承和弘扬传统技艺,营造和引领创新氛围,突出和彰显创新元素,精心组织,群策群力,以饱满的热情、严肃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努力提高风筝扎制创新水平。一是创新风筝扎制理念。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名优特产、行业优势,突出地域特色和产业特点,引领新风尚,弘扬正能量,将风筝扎制创新工作与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国70周年”结合起来,积极融入世界风筝设计扎制新潮流,不断丰富风筝的精神内涵,为实现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三七五一”总体目标要求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善于借鉴吸收。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优秀的风筝扎制技能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吸收借鉴国内外有利于提高风筝扎制创新水平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创制出一批独具潍坊特色的风筝佳作,在潍坊风筝大赛、世界风筝锦标赛和国际风筝主题创意设计大赛上,更好地展示我市风筝卓越的扎制技能和高超的竞赛水平。三是联系实际,创新风筝扎制技艺。借助国际风筝大师、风筝老艺人、老专家和具有一定规模的风筝企业、大专院校,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发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质量,讲求实效,保证数量,不断提高风筝扎制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潍坊风筝扎制创新水平。

  从1984年举办第一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以来,潍坊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风筝会平台,大力弘扬风筝文化,不断发展会展产业,树立了文化底蕴丰厚、城市形象靓丽、富有发展潜力、人民热情好客的崭新形象,为潍坊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潍坊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以风筝品牌为代表的会展名城。(记者 张益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