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代表委员议报告:培根铸魂 文化自信

2019-03-13 22:44:00 来源:山东卫视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连日来,代表们围绕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建设文化强省展开热烈讨论。

  弘扬沂蒙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沂蒙山》是山东新创排的一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艺术再现了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动人故事。在3月6日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代表们还特意向境内外媒体推荐了这部剧。

  摄影:崔元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推荐说,这部作品把更多的篇幅来表现个人命运和个人情感的表达,从而和观众有更多的精神共鸣。她建议山东建立签约编剧储备库,设立精品影视扶持基金,引导创作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向优秀红色题材,向现实主义题材来倾斜。

  这几年,山东出台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工程等一系列政策,“全链条”扶持精品剧目创作,一大批像《沂蒙山》这样的优秀作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广受好评。

  山东是一块令人骄傲的土地,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代表们纷纷表示,站在新时代,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用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把文化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在山东代表团,济宁和青岛的两位人大代表还分别结合各自城市的“文化热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提出,要加快文化与旅游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把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作为乡村振兴的示范工程,大力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两创、传播交流、故事体验等。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长孟凡利指出,青岛东方影都第一期的摄影棚是30万平米,最近正在建第二期是15万平米,这么庞大的一个摄影棚,而且设备都是最先进的,这一定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再赢新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王巍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这个体系包括总书记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刘莉莉说,从2017年到2019年,为文化事业注入的资金逐年在增长,在文化惠民工程、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也注入了资金。她提一点建议,就是加大对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再就是加大对基层院团、戏曲院团的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呼吁各级文艺工作者能够为青少年创作出更多适合他们读的文学艺术作品,包括文学作品,包括电影、电视、歌曲,让孩子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能够更好地成长。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