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业委员会揭牌成立

2019-02-28 2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张益嘉)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部署,推动精品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在旅游产业协调推进体系中的助推作用,推动我省精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227日,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业委员会在山东大厦揭牌成立 

  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省文化与旅游厅产业促进处副处长孙兆龙,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会会长任兴本,副会长董廷之、田纳新、修春海、宋德利、冯维国、杨爱青、王延辉、赵孝国,监事长张明,旅促会新成立的重大项目等7个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秘书长、有关专家及会员单位代表,正在筹建的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等约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任兴本会长宣读人事任命决定,任命张记高同志为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

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委会揭牌成立

  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委会张记高主任做了精彩发言  

  目前,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委会会员,已包括四组核心会员:一是大数据供应商和数据分析服务单位,包括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好客山东大数据科技公司,新智数据服务公司等;二是智慧旅游和市场分析经营服务单位,包括山东银联、浪潮集团、任性网络科技、山东讯原、大千咨询和部分市旅游信息中心等;三是旅游营销经营服务单位,主要包括鲁网、大众日报、新华网、凤凰网、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等;四是专家会员,已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的专家,月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省政府研究室、省统计局、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将相继加入。

  新的一年,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委会将紧紧围绕旅促会领导安排,在四个层面和四个领域履职担责。四个层面:一是全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层面;二是区域旅游产业发展层面;三是单体旅游企业经营层面;四是游客出游服务层面。四个领域:一是产业发展整体性综合分报告领域;二是区域客流与消费数据精准分析领域;三是文化旅游企业智慧化和信息化领域;四是游客接待单位客源开拓、产品创新、营销策划领域。

  近期,专委会主任单位山东银联,建立全省旅游消费持卡人(消费者)和商户(收款方)数据库,下一步将精准分析游客消费行为并刻画游客画像。专委会主任单位八喜网,成功建立并运营电商平台,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智慧旅游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能够为游客提供相当数量的服务。专委会将整合新媒体、融媒体、纸媒等营销和市场分析经营服务类会员单位,针对全省各地文旅发展趋势、动态、舆情、焦点,进行信息量化,形成数据并深入挖掘,为文化旅游企业市场开拓提供数据支撑。专委会将与政府部门形成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整合官方和社会各类涉旅客流和消费数据,加以挖掘分析,引导旅游企业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提升竞争力和吸引力。专委会认为,新时期无论经营什么、发展什么,要想经营的好、发展的快,“大数据辅助决策”“智慧化升级经营”,都是一双助推腾飞的翅膀。

  会上,金融服务与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业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共同助推山东精品旅游产业融合及高质量发展。

 

  杜文彬从理清思路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创新抓落实三个方面,就大数据与智慧旅游专业委员会等七个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如何有效开展,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强调各专委会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性学习锤炼,在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秘书处党组织的带领下,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共同开创山东省精品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充分发挥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在旅游产业协调推进体系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加强和完善促进会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