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山东有6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2019-01-24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张益嘉) 日前,在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村杂志社联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宣传推介活动”中,山东省共有6个村庄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名单如下:

  济宁诸城市昌城镇得利斯村

  济南章丘区绣惠街道办事处施家崖村

  施家崖村紧邻省道244线,距济青高速路口3公里,距济青高铁章丘北站500米,区域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施家崖村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注册成立了农业龙头企业和白莲藕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了有机科学的分工机制,用现代理念谋划村级发展,2017年实现村集体收入53万元,仅用四年的时间,由经济“空壳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内现有白莲藕350亩,推行鱼藕立体循环种养模式,注册了“丽灜”、“施家崖”牌白莲藕并通过了无公害化认证,年产值1300万元;有成熟期果园300亩,树下发展金蝉、野兔、芦花鸡等林下养殖经济,建立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循环立体种养模式;有草莓、西红柿等果树大棚14个,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实施了道路整修、污水管道铺设、文化墙制作、排水沟整治等项目,建设了幸福苑、为民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厕所改造并设置了专业环卫队伍,建立了美丽乡村的长效管护机制。

  烟台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

  大户陈家村,全村常住户528户,1700人,可耕地1400多亩,山岚1500亩。村委和村民参股企业招远三联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辖四家企业,集体控股的高效农业合作社四个,拥有大户庄园和南海林苑两个农业品牌,年销售收入1.5亿。 

  依托大户庄园田园综合体形成的产业聚集效应,投资800多万元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大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投资1000多万元开展美丽宜居环境建设;规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大户庄园颐养中心,为居民和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和完善的服务,带动周边六个村庄美丽乡村建设。 

  烟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

  衣家村共55户、125人,党员14人,村“两委”成员6人,耕地420亩,果园350亩。近年来,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实践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秉持“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在全村倡导“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精神,带领群众整治生态环境,改善村容村貌,3年来翻新村级活动场所1处,修缮水塘5处,安装路灯30盏,修筑花墙1处,安装健身器材、便民设施10余处,完成农村改厕55户,组建文化队伍1支,村环境面貌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泰安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

  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地处《水浒传》中描述的“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西岸的昆仑山脚下,三面环山、一面临湖,风景秀丽。面积16平方公里,共有545户,1745人。属暖带季风气候,平均气温13.1℃,气候适宜,光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686毫米左右,无霜期200天左右。 

  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及山东电视台《寻找山东最美乡村》等栏目组走进该村,通过镜头对其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追踪、记录、宣传。新版《水浒传》《剑侠情缘》《卜案》《白玉堂》等一批电视剧剧组,先后在此拍摄。已成为与东平水浒影视城一脉相连的影视拍摄基地。 

   青岛平度市旧店镇九里夼村

  平度市旧店镇九里夼村群山环抱,一条河流从村内穿过,长年清澈,山地绿化覆盖率良好,植被多样丰富,山溪清澈汇入水库(村民水源地)。村落民宅始建于明清年代,主要利用周边山石和山草,形成独特的建筑风貌,在村落发展过程中,总体风貌保持和谐良好。近年来,九里夼村荣获“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青岛市美丽休闲乡村(精品线路)”“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等称号。

  得利斯村,原名西老庄村。位于诸城市东北部,隶属于诸城市昌城镇,村域总面积2.33平方公里,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从经济落后村到经济发达村,从村级行政组织管理到村企一体化管理的漫长过程。如今的得利斯村,环境优美、村庄和谐,自来水、有线电视、网线、WiFi全部入户,绝大多数居民有了自己的私家车,学校、幼儿园、图书馆、社区医院、植物园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居民生活丰富多彩、热情向上,生活水平已经完全达到甚至超过城市居民标准。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