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铁腕治旅" 擦亮"金字招牌"

2019-01-23 16:59: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泰安旅游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游客对于高品质旅游的需求日益迫切。为提升市民和游客满意度,泰安市把旅游秩序整治列为2018年重点推进的七件大事之一,积极推进旅游综合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和专项治理,多部门联动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取得显著成效。日前,泰安召开全市旅游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总结交流旅游秩序整治工作经验做法,明确新的一年工作方向和重点,推进泰安市旅游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旅游乱象整治出重拳

  旅游业是泰安市的王牌和战略支柱产业,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是旅游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和“生命线”。

  为了给游客保驾护航,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监察支队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旅行社及分支机构、星级饭店、景区进行明查暗访,规范导游执业、出境旅游市场及国内省内旅游市场,优化旅游市场秩序。2018年4月,泰安市公安局启动“旅游警务”新机制,在治安支队挂牌成立专门的“旅游秩序管理大队”,“旅游警察”正式亮相。2018年9月,泰安市积极推进旅游综合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建设,成立由两名市领导任“双组长”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共同牵头,联合涉旅相关部门,形成“联合作战”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模式。各成员单位向顽疾宣战,在重要节点联合督察,对涉旅舆情联合处置,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掀起了一场旅游市场秩序整顿风暴。

  围绕旅游市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各单位不断探索创新,形成系列战法和机制。如创新实施战区工作法,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铁泰安站“三站”和红门、环山路泰山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建立“旅游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战区”,强力推进区域整治;坚持依法打击与源头管控相结合,强化面上整治和重点攻坚;坚持专项治理和群众参与相结合,挤压不文明及违法犯罪行为空间;坚持惩戒教育与宣传、曝光相结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如今,联动联治的合力和阵势逐步形成,长久以来的痼疾顽症得到一定破解,也向市民、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发出严管严治干扰和破坏市场环境秩序的强烈讯号。

  快速处置涉旅舆情 维护泰安旅游城市形象

  游客反映个别出租车司机拒载、不打表、欺客宰客;停车场乱收停车费;个别经济型酒店存在虚假宣传现象,去年以来,泰安加强涉旅舆情监测搜获力度,及时研判、妥善处理上级舆情日报、相关部门转送以及网友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送的涉旅舆情,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稳步提升。

  在处理旅游投诉过程中,泰安市旅游监察支队发现某一旅行社违反规定,与游客签订的合同严重违规,导致游客利益受到侵害,依法对该社做出了责令改正、罚款4万元的行政处罚,受到文化和旅游部的通报表扬和奖励。

  2018年8月,河南游客在贴吧发帖称在泰山山顶遭遇黑店,泰安市公安局发现后积极应对,主动和发帖人对接,联合泰山景区管委、物价局等部门对涉事饭店进行检查并作出处罚,涉事饭店退还投诉人餐饮费并诚恳道歉。投诉人对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及时将投诉帖子删除,并主动发帖对泰安市公安局“旅游警察”强有力的工作举措表示赞扬,负面投诉转变为正面宣传。

  针对出现的舆情,相关部门迅速应对,及时处置,采取有效工作方式,主动与发帖网友联系沟通,积极协调对接属地公安、交通、景区等部门针对舆情反映的情况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加大巡查整治力度,维护游客权益,避免了事件进一步发酵,维护了泰安旅游城市形象。

  联动打好“组合拳” 旅游环境整治显成效

  数据是整顿成效最有力的证明。2018年,泰安市旅游监察支队开展市本级明查暗访旅行社156家次、检查旅游团队50余批次,带团导游73名,查扣非法和没收过期导游证5个。巡查A级景区69家次、星级饭店酒店130余家次;动员退出旅行社5家、星级饭店3家;约谈警示旅行社负责人12人次,向有关旅游企业下达整改意见书18份。

  针对侵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泰安市公安局共行政拘留51人,行政罚款240人,清理、训诫各类妨害旅游秩序的不文明行为3000余人(次),公开曝光113人(次);出台《优化旅游发展环境10条措施》,累计为游客提供咨询、救助等服务2万余次,为游客找回遗失物品300余件。

  强化客运市场管理,泰安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三站”旅游客运市场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依托景区景点、旅游客车集散地加大旅游客运车辆检查力度,查处“黑出租”247辆,罚款143.8万元。

  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宾馆住宿业综合整治,警告、罚款宾馆住宿行业单位180余家。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工商行政、食品、物价等监管,确保市场稳定,秩序良好。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开展市容秩序整治,拆除乱搭乱建190处8000余平方米。泰山景区联合相关部门单位,严厉打击拦车拉客、黑车倒客、倒票逃票等扰乱景区旅游秩序的行为,组织开展了查堵违规进山香客、驴友工作。查处涉旅案件26起,1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4人,罚没款39980元;查处违规进山车辆11辆次,查堵违规进山游客、驴友2600余人,补票款近10万元,维护了景区良好旅游秩序。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新的一年,泰安将持续深入打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攻坚战、歼灭战,提升旅游环境,擦亮“金字招牌”,让来泰游客玩得舒心、安心、开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