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巨资打造新春灯会 重现正宗春节味道

2019-01-23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王文馨)“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逢新春佳节,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备年货、穿新衣、放鞭炮,挑选出最为红火的新春对联贴在大门上,寓意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

  年,是一岁之首,是迎春接福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俗的精粹浓缩,是所有中国人都抹不去的浓厚情结。新春年俗,有着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年味,那是心底里最为温暖的力量,记忆中的年味是窗外那段璀璨的烟花表演,是一家老小团圆相聚时的家长里短,是春节联欢晚会上的那首难忘今宵。更是喜庆的红——红春联,红灯笼,红棉袄,还有一个个冻得通红的小脸蛋儿……但是现如今由于时代的变迁,年味似乎越来越淡了。随着平房改造拆迁、节假日里禁燃禁鞭,我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另一面,也让新年变的不再欢声雷动、锣鼓喧天。

  冯骥才老先生说:“年味”,并不是物质的丰盛,而应该是文化的丰盛。也就是说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年味”自然也应该与时俱进。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对“年”的感情,而是过“年”的新方式与新载体。日前,据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超过4亿人次出游,旅游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旅游过年更富有“年味”与“文化味”,成为国人庆祝传统春节的新民俗。   

  当旅游过年成为新风尚的时候,这个春节,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斥巨资打造的第五届新春灯会以最大的程度地重现了正宗的春节味道,赏最美的灯、过最民俗的年。行走在东方神画的园区中,国粹变脸、顶缸绝技、中幡表演、舞龙舞狮次第上演,非遗小镇中华特色小吃百里飘香,更有宋徽宗携后宫佳丽为游客免费发放新春贺礼,进园就有新年福袋,美味蒸包,寓意着蒸蒸日上的美好祝福,锣鼓声中,历史的脉动就这样在你的身边行走。

  今年济南方特新春灯会以“东方神画”为核心,配合新春元素,将中国民俗年的传统韵味融入其中,让游客能够深度体验“方特年中国年”的旅游特色,成为济南地区过“年”的新方式和新载体。和以往相比,此次灯组体量更大,创意更加新颖,采用新型的展示手法,将高科技融入传统灯会的制作与技艺当中真正体现彩灯“形、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的魅力,给游客耳目一新的震撼视觉盛宴,让新年更富有年味和文化味。据悉,今年的灯会将从2月5日—2月19日(大年初一至十五)开放,每天16:00—22:00,持续15天,为四海宾朋打造合家欢旅游胜地,体验非一般的文化盛宴。

责任编辑:王文馨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