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首日:“旅游过年”成趋势 新技术助力科技春运

2019-01-22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1月21日为2019年春运首日,一场中国式人口大迁徙又如期拉开帷幕。今年春运,南方各地的铁路、公路与边检等部门推出多种措施,让人们能更快地回家或到达出游地。

  春运前夕,铁路部门首次推出12306(铁路订票官网)排队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节前广东地区始发和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车次均可使用该服务。此举在无票时为旅客提供正规渠道等候购票的方案,引导旅客尽量避免使用代购网站反复刷票、抢票。

  作为国内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杭州东站春运首日发客19.45万人次。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傅志龙介绍,为迎接春运,杭州东站特在候车大厅南北门新增自助实名制验证机,即人脸识别系统。“进站旅客无需通过人工核验通道排队等候核验,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核验进站,最快2秒就能顺利进站。”

  目前杭州东站已覆盖5G试验网。旅客与5G咨询机器人进行对话时,可查询班次信息及目的地天气等。

  在广铁方面,长株潭城际铁路首推“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广深城际首推支付宝扫码乘车,旅客不再需要提前购票即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实现了旅客乘降“验检合一”,适应城际铁路快捷出行的需要。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全电子客票,以电子数据替代纸质车票,为旅客提供购票、支付、乘车、变更的全程电子化服务。

  近年春节期间境外游产品逐渐走俏,部分旅客选择在境外欢度春节假期。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口岸出入境人数预计将突破270万人次。

  广州总站白云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往年春运期间该口岸客流实际情况,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客流增长较去年同期仍将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日均客流量约5.3万人次,个别高峰段日均客流量预计突破5.5万人次。春运开始至春节假期结束(1月21日至2月10日)白云口岸出入境旅客预计达至110万人次。

  在位于G42沪蓉高速起点的江桥收费站,上海首批川渝自驾返乡车队启程,前往距离上海1600余公里的重庆。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执法人员将全程陪同。

  来自重庆的驾驶员廖清明,是此次川渝自驾返乡车队中的一员。“以前回乡都是坐船坐火车,现在有高速公路很方便,只要十几个小时就能到家。重庆的执法人员还给我们做安全驾驶宣传,给我们驾驶员很大启发。”廖清明说。(通讯员 张煜欢 蔡敏婕 鲁毅 王子涛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