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研学旅行人才培训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2019-01-08 12:3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天命谓之性”,培植青少年的善性和健全人格,须知行合一,德学兼修,而研学旅行则是有效的路径。研学辅导员、辅导师和高级辅导师等研学旅行人才在整个研学旅行中作用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研学的品质和效果。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学会、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发起的山东省研学旅行辅导员培训座谈会在济南举办。

  会上,对发展研学旅行的意义以及山东省研学旅行发展现状和规划进行简单介绍和总结,同时对研学旅行的先进理念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围绕研学旅行人才培训知识体系范围和考试纲要的制定及教材编写框架,研学旅行培训线上考试等内容展开探讨。随后,与会人员也对接下来研学旅行人才培训工作的开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山东大众研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大众研学承担开发的课程设计已基本完成,初步规划了线上线下90课时课程,融合安全实操等实践活动。山东省教育科学院赵亮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完善顶层设计,确立培训的认证及标准,细化及完善课标及大纲。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从师资教材的角度出发,她认为,研学旅行需要设计针对性的研学课程,通过研学旅行来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借鉴日本等国家的先进经验,通过研学旅行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将文明旅游和行为规范融入到日常中去,培养有用的人才。“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将提供课程教材及师资支持,研学还是要以教育为主,行只是一个载体和形式,我们将把师资的培养做到最专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董廷之说:“通过研学的形式将省内精品文化旅游资源展示出来,将主题和特色通过研学过程中的体验传达给学生”。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旅游工作室负责人说道:“我们的目的是丰富完善教育研学体系,培养行业人才,从实践中检验成果,以结业证书的形式提供认可,为研学旅行提供规范标准的高层次师资力量”。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就是为提高研学的规范和质量,达成共识,推出体系。“第一步,研学游场所的评定我们已经开展起来了,第二步就是完善顶层设计,满足市场上迫切的人才缺口的需要。当前以教育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的市场企业存在滥用标准的问题,建立规范和体系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专业人才梯队建设也是我们党媒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业内专家表示,研学旅行的核心是课程,要有专业性、系统性设计,通过多方协作才能起到最佳效果。从理论到实践,从认识到操作,全方位体会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内涵,真正掌握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树立教育者形象,在新时代发挥研学旅行工作者示范作用,推动山东省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