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班济青高铁到站 济青两小时生活圈初步形成

2018-12-26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12月26日9点08分,G9217次和G9218次首班复兴号列车分别从济南东站和青岛北站发车,10:48G9217到达济南东站,这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正式通车,济青两小时生活圈初步形成

  据了解,济青高速铁路,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青太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山东半岛,自济南东站引出,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设济南东站、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临淄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共11站;正线全长307.9公里,构筑起山东省 “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

  济青高铁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济南至青岛最快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小时20分,压缩至1小时40分;北京至青岛间将全程压缩52分钟。

  济青高铁的列车有多贴心,坐着有多舒适,之前记者提前试乘的时候已经跟大家介绍过,今天正式乘坐,感觉依然是一个字——爽!记者发现本次运行的车型与记者之前试乘的是一样的车型,CR400AF,据介绍,这是重联两个8车厢的短编组成16车厢,车厢宽敞,视野好,坐上座椅还能伸长腿,坐二等座都有种坐头等舱的感觉。

  从外观上看,“复兴号”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它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跑起来也更节能。“这个车型民间俗称‘中国龙’,在车头的位置有两条红飘带特别像龙的‘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如何到达济南东站更便捷

  1、摆渡线路3条

  (1)摆渡1号线:济南东站至济南站。途经沙河街、凤凰北路、凤凰路、花园东路、花园路、明湖东路、明湖北路、明湖西路、经一路等,共设济南东站、洪家楼、大明湖火车站、济南站等4个站点。

  (2)摆渡2号线:济南东站至龙奥公交枢纽。途经沙河街、凤凰北路、凤凰路、工业南路、舜华路、舜华南路、龙奥北路等,共设济南东站、凤凰路中林路、高新区管委会、龙奥大厦北门等4个站点。

  (3)摆渡3号线:济南东站至遥墙机场。途经沙河街、凤凰北路、荷花路、机场路,点对点直达,中间不停站。

  上述3条摆渡线路凭济南东站当日火车票(向驾驶员出示当日火车票或当日车次的订票信息)免费乘车;考虑到有的乘客到车站去购票等特殊情况,为更好地利用摆渡线路资源、方便市民乘车,对于无火车票等凭证的也可以购票乘公交车。

  发车间隔每半小时一班,视客流情况适当调整。

  2、BRT线路2条

  (1)BRT11号线:济南东站至全福立交桥。途经沙河街、凤凰北路、工业北路,沿途设凤凰北路沙河街、工业北路凤凰路、张马屯、黄台电厂、幸福苑等18处站点。

  (2)BRT12号线:全运媒体村至济南东站。途经龙鼎大道、龙奥南路、龙奥东路、龙奥北路、奥体东路、经十路、奥体中路、工业北路、凤凰北路、沙河街,沿途设龙奥大厦东门、贤文庄、张马屯西、凤凰北路沙河街等29处站点。

  3、普通公交3条

  (1)K187路:济南东站至燕山立交桥北。

  (2)K188路:济南东站至唐冶公交枢纽。

  (3)K189路:济南东站至汉峪(凤凰南路旅游路)。

  4、快线1条

  由济南东站至济南西站,途经高速路、快速直达,票价20元。

  其中BRT11号线及3条普通公交线路已于12月20日开通试运行,其余5条线路将于26日开通。(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