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换苹果”等盘活冬日景区山东冬季旅游尝试新玩法

2018-12-10 10:06:00 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进入冬季,如何能让淡季不“淡”,打造冬季旅游的金字招牌?山东省内不少景区纷纷尝试新玩法、新创意,以吸引更多游客。

  好思路让多方受益

  初冬时节,山东各地景区进入淡季,然而威海荣成市的西霞口村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村里道路整洁、树木葱茏,游客慕名而来,欣赏着小渔村的大变化。

  4日,来自济南的游客王彤一家三口到西霞口的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游览,正赶上景区的“下乡惠农”活动,王彤对神雕山野生动物园推出的“门票换苹果”活动很赞赏。

  “进入冬天就到了旅游淡季,游客渐少,动物饲料却有增无减,其中作为动物饲料之一的苹果,一个冬季消耗就达9万公斤。”西霞口旅游控股公司副总经理梁军党介绍说,每到苹果收获季节,烟台大量苹果待销,通过此次“门票换苹果”活动,共卖出门票2万余张,游客得到门票优惠,1.5万名果农也得到实惠,使景区、游客、果农三方受益。

  同时,景区打出“旅游+新型生活”牌,发展“旅游+研学教育”游,开设了冬令营、研学主题游等项目,融合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需求,发展多元化旅游新业态。

  “西霞口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周边村民纷纷利用自家房子做起了餐饮、住宿等渔家乐项目。截至目前,景区周边已经有上百家渔家乐。”梁军党表示,冬季并非就意味着淡季,景区应该根植本土优势,通过好思路盘活景区资源,带动发展全域旅游。下一步,景区将在“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新型养老”“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购物”等多个方面发力,打造成山旅游目的地。

  冬冷夏热,一直是海滨旅游市场的晴雨表。而今,一批富有特色的旅游大项目陆续建成,山东不少城市和景区的冬季旅游正逐步升温。

  在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沁园春景区,冬季滑雪成为一大亮点。作为一项冬季户外运动体验项目,滑雪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爱。

  “冬季运动特别适合亲子,带着孩子来玩特别美好。”游客郑秀秀表示,市区近郊游在冬季也很受欢迎,四季采摘、滑雪滑草、冰上娱乐等体验项目,让生活在城市的孩子体验了一回父辈们儿时的田园乐趣。

  “温暖”待客淡季不淡

  “在凛凛冬日泡汤泉,很多游客都乐此不疲。”威海南海天沐温泉营销总监王伟杰表示,针对游客在不同季节泡汤养生的需求,以康养为主题的养生温泉吸引到了不少都市游客,尤其深受女性游客欢迎。

  威海素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山东半岛14处温泉中,有9处在威海。马蜂窝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温泉旅游热度上涨46%,“泡温泉”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选择。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寒冷的北风笼罩了中国大部分地区。全国各地的温泉人气迅速攀升,“温泉游”成为冬季冰雪旅游之外的又一热门主题。

  旅游达人王春艳认为,冬季温泉休闲应该作为一种度假方式和康养模式走进大众生活,而不仅仅是一个景点。她认为,目前山东多个温泉景区已不再是单纯的旅游元素,市民有更多机会体验温泉康养,提高大众对温泉养生的认知度。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启动“全国冬季旅游推广季”,旨在推动各地进一步重视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把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补齐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的短板,有效引导消费需求,拓展消费领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

  给冬季游“添把火”

  “冬季北冷南热所形成的东北‘冰雪热’和海南‘阳光海滩热’,是我国冬季旅游产品的典型特征,由此导致的北方冰雪城市和三亚海滨城市的冬季旅游价格高涨由来已久。究其根源,是国内冬季旅游供给不足所致。”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几年,在冬季旅游需求增长的同时,也暴露出冬季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些不足,原有的季节性旅游供给体系显现出与市场需求之间不匹配、不平衡的问题,比如产品内容单一,同质化严重,服务设施跟不上等。

  6日,济南一位带着孩子玩耍的母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北方地区冬季气温较低还伴有雾霾,天气对景区游览的影响着实不小,她会带孩子选择一些室内游览的好去处,比如泡温泉、大型游乐场等适合亲子游的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中国的冬季旅游产品类型相对较少,加强优质供给,有利于丰富冬季旅游产品种类。韩元军建议,一是要增加冬季旅游产品创新,特别是在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融合方面,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冬季民俗旅游产品;二是要完善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防止欺客宰客等事件发生;三是要加强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等品牌供给和需求引导,让游客体验有品质的旅游目的地。

  “山东省不少景区都在尽可能延长冰雪游览的产业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目前也在力求给冬季旅游市场再添“一把火”。借着这股暖意,各地正在抓紧尝试,壮大冬季旅游产业实力。下一步,通过个性化、品质化定制服务,吸引不同群体的游客来山东找到适合的产品,制造冬季旅游新热度。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