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厕所革命城市、景区、乡村同步

2018-11-22 14:2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可从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阳光广场看到,改造升级后的公厕外观别致,内部整洁宽敞。“这座公厕改造后,不但整洁美观,而且设施也很齐全,还有专人管护,给我们如厕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谈及改造后的公厕,正在广场散步的市民齐超说道。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着游客对这个城市的直观印象。今年,齐河县努力推进厕所革命,拿出850余万元,对城区9座老旧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并利用公共空间新建21座公共卫生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打造城市新“名片”。
  据悉,齐河县按照国家二类公厕的标准新建和改造公厕,并且保证公厕与周边城市建设和游园街景相得益彰,打造出不同风格的精品主题公厕,实现“一厕一景”。同时,改善原有公厕硬件设施,增加人性化便利设施,对部分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及老年人助力扶手。公厕内还安装有除臭空气净化设备,使如厕环境温馨舒适、干净文明。此外,在管理上,从厕内外保洁到设施检修实行规范化管理,每座公厕配备专职保洁人员,采取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做到全天保洁、专人检查,保证用厕环境整洁。
  为了让游客和市民享受到更舒适的如厕体验,齐河县还将厕所革命全面融入全域旅游,规范旅游厕所标准,明确国家A级旅游景区厕所达到A级厕所标准,采摘园、开心农场、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厕所达到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标准。为提高厕所使用效率和舒适度,建立严格的保洁和管理制度,在景区重要节点处设置厕所指向牌。目前,齐河县实现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等人员密集点公厕全覆盖、免费开放,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16座,建设数量居德州市首位。
  不仅如此,齐河县将厕所革命由城市拓展到农村,使农村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同步进行,采用小型改厕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厕所粪便在“处理器”生物菌作用下分解成水和气体,农户可自行维护。借助齐河县生活污水治理智慧监管平台和监管中心,对各乡镇、社区污水处理厂(站)进行实时远程监管,实施厕所改造3.8万户。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