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精品民宿呈聚集化品牌化发展趋势

2018-11-22 14:2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山东一直致力于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并打造精品工程,以乡村旅游齐鲁样板助推乡村振兴。精品民宿作为山东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一个重要支点,蓬勃发展,其中,崂山风景名胜区精品民宿卓然而立,呈现明显的聚落化、高端化、品牌化趋势。
  民宿呈现聚落化
  做了五年民宿的刘静去年在朋友介绍下从南方来到崂山风景名胜区仰口游览区附近,开了一家叫“小隐”的精品民宿,共有10间客房,七八月份主要接待来自苏浙沪的游客。80后设计师周玉也与朋友合伙在崂山太清游览区附近开了“栖谷”民宿,上海乡伴文旅集团则在崂山北宅社区九水游览区附近建了“乡约美宿”。今年年初,朴宿文旅旗下依山面海的“栖澜海居”开业,“陌海”则与投资方接洽准备改造提升。他们都认为“崂山精品民宿更有潜力”。在8月份之后,崂山的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且80后、90后的民宿主人或经营者占比有八九成。
  民宿主人阿庆姐表示,8月前后,雕龙嘴社区的精品民宿陆续开了10多家,目前还有几家正在筹备和洽谈中。
  Ourhome的主人董国荣说,现在雕龙嘴社区里的老大爷都知道抓商机了,经常带客人到家里看房子。
  雕龙嘴社区有400多户居民,其中300多户多年来都在做农家宴,不少年轻的经营者也在有意识地向精品民宿转型。“白云洞观海山庄”的80后主人于元赟和“山河海”农家宴80后主人李照耀都在今年改造了几间客房,逐步向精品民宿看齐。
  在崂山风景名胜区仰口游览区,王嘉翊今年刚开了一家精品民宿叫“梦海”,上下两层,每层各两间,带有小院,离海一米左右。
  据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崂山周围的民宿已达100家左右,而房价600元以上的精品民宿有30家左右。今年3月,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曾在首届中国(崂山)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表示,崂山区将建设100个高端民宿、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及特色小镇。
  让淡季旺起来
  崂山精品民宿经营者的市场定位非常清晰,即面向高端或中高端的消费者,旺季每间夜房价在1000元以上的居多,淡季也多在600元以上。“栖澜海居”“微澜山居”等高端民宿每间夜房价要在1500元,甚至2000元以上。客群主要是喜欢情调又有消费能力的女性,客源市场因定位不同而有差异,像“栖澜海居”“小隐”“陌海”等主要是面向全国,其余有的面向全省,也有的立足青岛本地。旺季主要是接待家庭游,淡季主要是接待团建、会议等。
  据调查,崂山90%以上的精品民宿是租赁经营,租期为10-15年,少数是自有产权,如“陌海”;一家民宿的客房数量多为5-10间;运营方式大多是合伙经营或是众筹共建,一家民宿的前期投入多在100万—300万元之间,预计回收期限为3-5年。旺季入住率90%以上,全年入住率为60%-70%。淡季,客人入住主要集中在周末。房间的装修风格,大多清新、简约、温馨、时尚,都注重住宿的舒适性,有的还提供餐饮。
  对于如何通过举办衍生主题活动让民宿持续保持高人气,很多精品民宿经营者也在深入思考。尽管进入了冬季,但董国荣经营的民宿依然处于满房的状态。他说,去年不少民宿到冬天都歇业了,今年,大家则考虑如何吸引家庭聚会、研学旅行、团建或小型会议的客人。他还计划春夏组织顾客去体验采茶。
  “熹悦”的阿郎,他正在忙着收拾房间,因为周五、周六全是满房的状态。他正考虑做红酒品鉴、艺术沙龙等活动以积聚人气。
  雕龙嘴社区有一个小码头,早晨会有一些满载海鲜的小渔船靠岸,不少民宿经营者打算组织游客去体验或者海钓。
  “栖澜海居”是崂山高端民宿的一个代表,客人可以面朝大海躺在床上或泡在浴缸里。这里不仅有时尚的餐厅,还有优雅的咖啡厅、安静的读书角……还很贴心地为儿童准备了木马、鳄鱼沙发以及绘本。客人入住前,管家会建立一个微信群,随时解决顾客提出的问题。
  很多住客担心在冬季住民宿会太冷,民宿经营者早已考虑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有效的保暖措施。“安隅小筑”还在客房里安装了欧式壁炉或电暖器。树立品牌是关键崂山作为“海上仙山”,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崂山的精品民宿本身具有与全国许多知名的民宿聚落明显不同的文化特质。此外,这里的民宿主人或经营者多是男性,与南方精品民宿的老板娘文化相比,这里的民宿有北方汉子的文化印记,阳刚却不乏时尚细腻。
  “南有莫干山,北有东海崂”,这已成为很多崂山精品民宿经营者的心愿。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近年来也在着力打造“仙居崂山”品牌。
  如今崂山不少精品民宿经营者意识到必须提升自身的品牌知名度,拓展市场,尽力避免价格战。他们计划成立联盟,联合营销推介,建立自媒体等营销渠道,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整体品牌形象。“云栖”的主人刘方言说,不论哪一家民宿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体形象。
  朴宿文旅联合创始人马春涛说,现在精品民宿越来越多,要独树一帜做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也越来越困难,一定要注重对在地文化的挖掘、提炼,找准与民宿的关联性。
  “栖澜海居”以诗歌为主题,已经在全国打响了品牌。这里每间客房以诗歌命名,房间的墙壁上会题写一首诗,书桌上摆着青岛20世纪40年代的诗集,早餐时,垫餐盘的纸上也会写着诗。
  “乐活美宿”则在客房的装修风格上下功夫,突出不同主题,如地中海、北欧或美洲等,共有15种。
  “那边·蓝颜”民宿联合创始人耿大军认为,民宿因主人的不同而不同,更重要的是做好主人文化。耿大军的观点与“小隐”的主人刘静不谋而合,刘静会自己动手制作杏酱、柿饼,很受住客青睐。
  树立品牌的基石是规范经营。崂山的精品民宿注重消防安全与环境保护,民宿经营者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耿大军就在自己的新民宿项目中安装了烟感、喷淋系统,每个楼层都设置了消防栓和灭火器,并将院子里的泳池作为消防池备用。两个七级化粪池,各20平方左右,处理后的水用于自家的鱼池养鱼和农园灌溉。
  在不少业者看来,消防与环保是必须要做好的事情,而且要越来越好,这样才能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