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和美誉度提升泉城正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2018-11-12 16:29:00 来源:大众网(济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市提升工程助城市品质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泉城正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记者 陈长礼 摄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正逐步成为现实;一大批老旧小区已改造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温暖小区;城市颜值不断提升,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余万平方米、更新广告牌匾3340处、路面整修24万平方米……5月3日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济南掀起了后创城时代提升城市品质、创优省会环境的新热潮。6个月来,济南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激情,提升城市品质和美誉度,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泉城,正成为更多人的“向往之城”。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

  今年5月3日,为了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省会城市形象,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动员大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

  “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实施城市提升‘十大行动’的热潮,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让城市管理更精细、让城市环境更优美、让群众生活更幸福,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此次大会列举了济南在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夜景亮化、城市窗口、交通保障、市民素质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全市发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来一次彻底的大整治、大提升”的动员令。

  这“十大行动”分别是:狠抓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让泉城处处绿起来;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让泉城彻底净起来;狠抓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规矩立起来;狠抓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里子新起来;狠抓城市出入口提升行动,让泉城窗口俏起来;狠抓“三高”沿线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泉城动脉周边靓起来;狠抓重点企业提升行动,让泉城企业强起来;狠抓农业农村提升行动,让泉城乡村美起来;狠抓和谐稳定提升行动,让泉城人民幸福感足起来;狠抓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让泉城品牌火起来。

  当“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揽入怀中,济南人自豪,却不固步自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以工匠精神打磨城市细节,在延续城市文脉、彰显时代特色中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力争把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愈发明亮,以满足市民群众更高的生活期待。

  外在颜值与内在气质兼修

  回顾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开展以来的“济南之变”,可以用“绿、净、齐、美、靓、暖、和”七个字来概括。

  突出一个“绿”字,有效增进市民绿色福祉。坚持把绿化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共享绿色空间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全面提升城市绿化生态水平。裸土覆绿和“建绿透绿”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累计实施裸土覆绿170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2.6倍;建绿透绿竣工地块达404处,竣工面积93.5万平方米,建设口袋公园、街头游园87处,进一步提高了公园绿地覆盖率,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正逐步成为现实。与此同时,山体绿化及山体公园建设加快推进。35座山体绿化提升工程的6座已完工、28座加快推进、1座即将开工;20处山体公园已全部开工。同时,启动整治东南二环延长线及奥体文博片区渣土山17座,已完成6座。公园景区品质加快提升,黄河万亩冠世花园初具规模,泉水浴场加快建设,千佛山景区环境整治等项目正积极推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步伐继续加快。

  突出一个“净”字,全面整治城市卫生顽疾。坚持把街巷更干净、空气更纯净、设施更洁净作为城市卫生整治的行动目标,努力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对全市4984万平方米的主次干路、支路保洁细化分级,分别达到“六净一洁一见本色”和“一净五无”的作业标准,主次道路机扫率达98.6%,提前完成机扫率97%的年度任务;市内7区“无烟头”示范街区完成申报验收,道路保洁更加精细。按照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要求,更新垃圾桶5.8万个,分类垃圾桶2.5万个,密闭式垃圾压缩车71辆;垃圾收运已引入第三方监督考核;全市2435处幼儿园、中小学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教育;2300余家党政机关、军队、医院等单位实施了垃圾强制分类,市直党政机关分类投放覆盖率达78%,垃圾收运分类稳步推动。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全市建设改造公厕213座,其中新建改造54座、修缮提升159座;日处理570吨的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和日处理750吨的光大焚烧发电扩建项目建成使用;长清马山生活垃圾暨污泥焚烧发电项目加快推进,章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完成主体封顶,环卫设施短板加快补齐。

  突出一个“齐”字,切实规范市容管理新秩序。坚持精修细养,注重细节管理,着力构建重规范、守秩序、强监管的市容环境。通过狠抓杆线治理,共整理各类线缆740万米,拔除废弃线杆1472根,停机处罚非法小广告通讯号码1149个,清除覆盖非法小广告134万处。通过狠抓商贩经营秩序治理,严查占道游商、固定门店“伸舌头”等行为,取缔流动商贩1.6万人次,规范店外乱摆和伸舌头经营1.1万处,简易程序处罚1319起,山师北街、光明中街、建宁路等一批重点路段经营秩序明显改观。通过狠抓广告牌匾秩序治理,共依法拆除楼顶标识4497处、拆除商业牌匾18056处、拆除户外广告223648处,共计102.8万平方米,视觉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突出一个“美”字,着力塑造宜居宜业优美环境。把“三高”沿线、厂容厂貌和农村村容村貌作为重点,实施集中整治、重点打造,充分展现省会形象。努力实现“三高”沿线环境美,对京沪高铁、胶济铁路、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沿线30个重点区域和105公里的高架路全面完成高标准治理和环境提升,有效保障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路域安全和环境形象。努力实现企业形象美,累计投入近3亿元,对367家重点企业实施厂容厂貌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形象、塑造企业文化、激发企业活力。努力实现农村发展美,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大力实施农业农村提升行动,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壮大、乡村环境持续改观、乡风文明持续改善,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村、示范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三涧溪村时,就我市在各乡村推行的制定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一个“靓”字,有效提升泉城对外形象。重点围绕城市出入口综合提升和加强城市灯亮工程来展开。在扮靓城市出入口方面,坚持清理整治和优化服务并举,全面实施5大场站、9大城市出入口综合整治,大力开展街边整治,城市窗口形象显著提升。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余万平方米,更新广告牌匾3340处,路面整修24万平方米,粉刷墙体10万平方米,查处出租车拒载334次,处罚违法违规出租车、客运车900余辆。在扮靓城市夜景方面,深入推进城市灯亮工程,完成100多个主要路段和30个重要片区的440栋楼体、10多个绿化带的亮化建设,积极推进20条道路路灯设施提升改造,打造形成济南西站、火车站、大纬二路、经十路等一批城市夜色景观。

  突出一个“暖”字,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聚焦市民焦点问题解决,打造有温度的城市为努力方向,狠抓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整治以及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按照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同步推进的原则,今年461个、755.8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任务已完成近90%,一大批老旧小区已改造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温暖小区。与此同时,城中村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整治小区281个,清理非法侵占绿地3万平方米、取缔菜园子249处、拆除私搭乱建4.8万平方米,建立物业或准物业小区113个,141条城乡接合部城市道路整治硬化工作基本完成,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市场运作,主城区室内便民菜市场已达107处,生鲜连锁店、便民肉莱店700余处,“互联网+便利店”300余处,放心早餐车及“便民餐车进社区项目”运营餐车100余辆,城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突出一个“和”字,全力营造和谐优质的社会环境。在全市上下推进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积极营造良好社会安全环境氛围的大背景下,努力巩固提升创城成效,切实抓好文明素质提升。组织开展了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德廉知识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测试;积极推进《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济南志愿者管理办法》等法规体系建设;以“爱泉城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大力实施“精神培育、行为规范、创建深化、网络治理”四个专项行动,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全市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3人荣登山东好人榜、3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先后推出张保国、高淑贞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典型。

  “济南之变”赢得各界赞誉

  正是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激活了城市提升的一池春水,济南又一次实现美丽蝶变。6个月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市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交通秩序显著改观,私搭乱建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迅速规范,整个城市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6个月来,社会各界最直观的感受是:济南全市上下对城市提升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高度统一、行动高度自觉,牢固树立了全市“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团结协作,自上而下形成了强大的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最明显的变化是:脏、乱、污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散、堵、差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出行更畅通了、秩序更规范了、街道更整洁了、地面更干净了、空气更清新了。最实在的效果是:泉城济南的面貌、形象得到了较大改变,城市的整洁度、美誉度不断提升,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纷纷赞扬,得到了外地客商和游客的普遍赞誉,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媒体齐赞济南治霾成果。人民日报以“评上全国文明城市后,济南继续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没有终点”为题,对我市开展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做法给予详细报道、高度评价。最可喜的收获是:全市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在一线得到了锤炼、能力在一线得到了提升、形象在一线得到了展现,许多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高。

  新时代的“向往之城”,外在颜值与魅力气质兼修,让每一位生活于此、驻足于此的人感受到了天蓝泉灵的悦目、真诚淳厚的温暖和从容自信的正能量。随着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持续深入推进,执着奋进的济南朝着“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迈进。(本报记者 范俐鑫)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