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域旅游再加速 鼓励"告老还乡"者发展乡村游

2018-10-12 14:0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再次提速全域旅游,将山东打造成“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2017年8月,山东被明确为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今年5月,山东省对外公布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年),近日,再次出台涉及具体实施的《方案》,将全域旅游发展推向全速,通过推动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壮大精品旅游产业,构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对于山东发展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方案》予以了明确:到2022年,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贡献更加显著,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引擎,旅游业在更高层次上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动能产业,“四新”促“四化”的主导产业,“三生三美”的示范产业,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优势产业,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山东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达到8000亿元,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省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6次,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走在前列。到2025年,旅游发展方式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全面形成,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全面得到完善,旅游休闲强省地位更加巩固,东方文化圣地、中华文化精神家园优势得到全面彰显,把山东全域建成生态大花园、美丽大公园、精神大家园。
  为实现全域旅游的目标,山东坚持科学规划龙头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各级政府将旅游主管部门纳入规划委员会,将旅游发展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海洋功能区划、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划;完善规划体系,统筹文化和旅游休闲发展,编制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城市旅游专项规划、旅游功能区专项规划、乡村旅游提升规划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发展布局,按照“海陆统筹、城乡一体、区域协同、覆盖全域”原则,推进城乡旅游充分发展、东中西均衡发展,构建“十大文化品牌旅游目的地+旅游城市+旅游连绵带+旅游度假区与旅游景区+旅游镇村”旅游目的地体系。
  山东文化资源丰厚,依托这一传统优势,山东在《方案》中明确提出,打造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促进文化传承创新,即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等。
  作为农业大省,在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方面,《方案》也着墨颇多。《方案》指出,立足山东农业大省特色优势,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乡村旅游齐鲁样板。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特别提出,支持一批懂农业、懂旅游、爱农村、爱农民的旅游企业领军人才回乡开展“双创”活动,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到乡村助力旅游发展。
  此外,培育海洋旅游聚集带助力经略海洋战略,构建山水人文画廊拓展精品旅游空间,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塑造著名城市旅游品牌壮大集群板块,提升大项目大企业构筑旅游产业高地等发展目标、阶段、措施等均有涉猎。
  为加强制度保障,《方案》明确,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由本地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全域旅游工作推进机制,研究部署旅游工作,审议确定旅游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