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这些传统村落 值得你走一遭

2018-10-11 09:14:00 来源:威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传统村落是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不可再生的、潜在的旅游资源。可以说,每一座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都是活着的文化遗产,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数说着古往今来。 

    荣成市·大庄许家

  在北方乡村,像大庄许家这样完整保存下来的祠堂非常罕见。祠堂内至今还保存着许氏家谱,外墙上“先祖德望在,后辈业绩高”的话,是许氏家族先辈寄予后代的殷切期望。 

  大庄许家社区最具特色的就是原汁原味地保存了184 座736 间海草房。这些海草房成排连片,是国内难得的生态民居活标本。海草房具有“冬暖夏凉、百年不腐”的特点,其建筑技艺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登区▪万家

  万家村位于高村镇政府驻地西约2公里处。东邻岭上董家村,西接沙柳村,南接305(石泽线)省道,东北连西山张家村。原石泽公路自西向东穿村而过直达镇中心大街,全村三面环山、一面紧连平泊形似“椅子”。 

  梁氏庄园位于万家村,面临青龙河,背依鸺鹠山。梁氏庄园始建于清咸丰二年(1852),庄园的三地建筑风格,最为显著地体现在房屋的外观造型上;尤其房脊、山头墙和山墙檐两侧的形状,十分明显地展示出各自风格。一是山西晋中建筑风格,房脊造型玲珑剔透,典雅秀美。 

    荣成·鸡鸣岛

  鸡鸣岛位于港西镇北海内,距海岸约 1 海里,四面环海,南与港西镇虎头角隔海相望。至 2015 年末,有居民 73户232 人。明朝,鸡鸣岛称作羽毛岛。清朝,逐渐有人居住,在岛上饲养鸡鸭等家禽,鸡鸣声传至对岸,故得名鸡鸣岛。 

  鸡鸣岛东端靠海水边的地方矗立有一块数米高的天然岩石,就像一根直立的半截扁担。相传秦始皇在赶山填海时,挑了两座山要去东海,走到这里扁担断了,两座山也就固定在这里,形成了两个海岛:东面的叫黑驴岛,西面的叫鸡鸣岛。 

    荣成市·东墩村

  东墩村位于宁津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部。东濒黄海,西与东苏家和南泊村毗邻,南与镆铘岛截海长堤相接。 

  东墩村也是海草房保留完整的具有胶东风情的一个村落。而隐藏在村落里的谷牧旧居更是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的红色教育的基地。 

    乳山市·寨中

  寨中村位于乳山河下游西岸、青威公路和埠乳路交汇处。东邻寨东村,西连寨西村,村南是埠乳公路。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北部有低矮山丘,南部为平原。至 2015 年末,有居民 383 户 997 人。 

  北宋初年在此屯兵设寨,因位于大乳山之北,故称乳山寨,后黄姓军户落籍建村黄家疃,明初迁走。明嘉靖年间(1522—1566),王、张、冷等姓分别由莱阳岘子湾、莱阳苍白山、平度迁此立村,取名乳山寨。1945 年分为寨中、寨东、寨西3个村。 

    乳山·旗杆石

  旗杆石村位于乳山口镇政府驻地西南7.5公里处,地处乳山口渔港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海,北隔烟乳公路与刘家庄相连。因村南马祖庙前的旗杆立在岩石上,遂取村名为旗杆石。 

    旗杆石遗址位于旗杆石村中部。2009 年 5 月,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发现,该遗址总面积约 1.2 万平方米,文化层大部分压于村下,曾出土陶、瓷罐及清铜币,普查时采集到一枚“崇宁重宝”钱币。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