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好玩好看更有“内涵” 国庆假期游客尽享旅游大餐

2018-10-07 11:35: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庆节七天长假,青岛旅游市场一片火热。各区市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精心组织了各类节庆活动,从产品、内容到业态、环境都提档升级,力求满足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时代需求。围绕“高质量”“高品质”,精彩丰富的旅游活动涵盖上合经典之旅、啤酒文化之旅、海洋研学之旅、乡村休闲之旅等,并采取门票降价优惠措施,让市民及外地游客“乐不思蜀”。

  百花齐放 旅游活动精彩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长假期间,青岛各地组织开展各类旅游活动200余项,创同期最高纪录,十区市根据地域特点推出的精品旅游项目各具特色。

  对于外地游客而言,前海一线依然是来青游玩的首选。今年国庆期间,市南区特别策划推出“峰会主题游”“最美海湾游”“城市记忆游”“文博故居游”“万国建筑游”“海洋研学游”“浪漫婚纱游”“时尚地标游”等精品路线,让游客“慢游”“深读”青岛。奥帆中心在继续开放上合峰会主会场的同时,升级复演《有朋自远方来》之“上合之光”;而青岛沿海灯光秀及“蓝海珍珠号”夜游三湾等最新夜游项目的推出,也让游客看到了峰会后不一样的青岛。

  进入秋季以来,岛城蟹肥菊黄、丹桂飘香。除了中山公园、西海岸生态观光园、香博园、青岛世博园等景区推出赏菊、赏桂等活动,平度、胶州、莱西等区市也推出葡萄、板栗、核桃等采摘活动。本地人乐道、外地人向往的海鲜也迎来了丰收时节,“开海”“赶海”盛宴成为国庆旅游的亮点。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游客可以跟着“船老大”买海鲜,参加吃螃蟹大赛,还可到周戈庄老渔村参加祭海祈福;在沙子口、红岛、会场等地,地道的渔家文化还与周围的几大景点合作,打造“海洋文化+亲子”旅游组合,让游客享受丰收的喜悦。除此之外,一些田园休闲项目还创意推出“小憩树屋”“浑水摸鱼”等活动,带给游客欢乐无限。

  围绕“国庆”主题,岛城部分景区还推出“国庆有礼”活动。如在奥帆景区,游艇船桅上红旗招展,呈现万千红旗迎风招展的场面。此外,凡是10月1日至10月7日出生的游客,可享受10.1元/位的票价游览海昌极地海洋公园。

  门票让利 出游欲望大幅提升

  国庆期间,全国314个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在全省10个5A级景区中,也已有9个景区宣布降价。作为青岛唯一一家5A级景区,崂山风景区实行了“一票制”改革,旺季价格由原三处主景区合计门票245元降为一票180元,3日内有效,降价幅度为26.5%。淡季价格由原160元降为120元,3日内有效,降价幅度为25%。同时,八大关景区的花石楼、公主楼、西班牙风情馆联票由原来的60元降为40元,西海岸的琅琊台风景名胜区、大珠山风景区、珠山国家森林公园联票也由135元降为90元。这些利好消息,使得来青旅游大军成为“收割”门票福利的尝鲜者。

  济南安先生一家购买了巨峰、太清、北九水等游览区的联票,每位花费180元。“这比原来节省65元,而且门票三天有效,这样我们不用为奔波三个游览区赶时间而苦恼。”安先生说,他们选择在返岭村农家宴住一天,既可以慢游崂山,也能体验地道的渔民文化。

  针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降低的利好,业界普遍认为,可以让景区回归公益属性,更好地还景于民、让利于民,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同时通过价格杠杆,有利于推动青岛旅游由“小众消费”向“大众消费”转移,由“景区游”向“全域游”转变。

  品质提升 精质旅游活力凸显

  今年年初召开的省旅游工作会议明确,山东省将实施旅游产业质量提升计划,大力推动精品旅游、优质旅游发展。近10个月以来,青岛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相继对外发布《青岛全域旅游规划纲要(2018—2021)》《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高效发展的实施意见》《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等政策,提出统筹打造“一带一轴,三湾三山,十五组团”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明确了大力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海洋休闲旅游、品质乡村旅游、融合创新旅游和输出服务旅游五大重点方向,并在一系列行动举措中提升青岛旅游品质。

  尤其是借助峰会的国际传播效应,青岛城市整体知名度、美誉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旅游成为当下最先受益的行业。为应对井喷式、爆发式增长的客流,峰会结束后,我市迅速推出“百年老城活力勃发”“滨海休闲不夜浮山湾”“山海风情舌尖青岛”“穿隧道跨大桥魅力西海岸”四条“精彩上合美丽青岛”精品旅游路线,并组织建立了精品旅游专家智库,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青岛旅游高品质发展“把脉开方”。

  除此之外,各类重点旅游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特色旅游景点建成纳客;围绕旅游饭店、道路交通、旅游厕所、智慧旅游等软硬件服务,相关部门也相继采取措施补齐短板。结合全市“扫黑除恶”行动,对旅游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全天候持续严打,引导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