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山东济南开幕

2018-09-14 17:06: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9月13日,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流派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及技艺传承人齐聚济南,以实物、图片、视频等形式向参观者展示“活态非遗”。

  据悉,本届博览会共有209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6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46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展,为广大游客和观众奉献的是一届可视、可触、可感的,体验性强、互动性强、感染力强的文化盛会。

  图片 

  本届展会主展馆在布局上打破常规,不再按照省份进行划分,而是按照传统工艺展览项目,分成织绣印染、陶冶烧造、编织扎制、制茶酿造、印刷刻绘、家具文房、中药炮制、雕刻塑造八个主题,每个主题设置一个专题展区,共2936件(套)展品。这种布局突出了非遗博览会的整体性,也体现出非遗特色和专业性。观众可以在同一场馆观摩和体会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之间的风格和技艺差别。

  八大主题皆有情景化展示活动,堪称画龙点睛之笔。小两层楼高的南京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上,两名织工展示南京云锦的织造工艺,旁边搭配“白局”艺人的表演以及云锦华服的“模特秀”;宫殿般富丽堂皇的万工轿,与苏绣嫁衣一起亮相;京作家具展示区里,穿蟒扎靠、英气十足的刀马旦正在化妆勾脸;柔润清秀的苏作圈椅上,评弹艺人一首《江南好地方》唱得绵软甜糯;以苏作家具、紫砂壶、临夏砖雕、夏布等非遗精品打造而成的中式生活体验区,堪称非遗生活方式的“样板间”……突破静态的展览模式,着重营造场景式、体验式文化互动空间,展示“活态非遗”,这也是本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一大亮点。

  一台长5.6米、高4米、宽1.4米的大花楼木织机在主会场十分引人注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周双喜正在和另一位织工合作启动此台“庞然大物”。

  图片 

  据周双喜介绍,大花楼木织机是织造云锦的重要工具,在元明清时期专门用于制作皇帝龙袍。“用大花楼木织机织造的云锦有‘寸锦寸金’之说,我们二人同时操作每天织布长度不足10公分,每米布价值1.5万元(人民币)。”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表示,本届博览会将突出体现一个“活”字,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等方式,更多地融入传承人绝活展示、非遗爱好者现场体验等内容,力求让非遗以更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在民众面前,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多样化活动:一馆多点,全面开花

  图片 

  本届非遗博览会采用“一馆多点”的办会形式,让非遗走近大众,贴近生活。精彩纷呈的展示展演活动,让泉城济南因非遗而更加精彩,因非遗而更有魅力。

  主展馆的现场活动分为五大板块,包括展演、展览、比赛、体验和论坛。展会期间,各类传统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在主展馆前广场,部分广场、公园轮番上演,带动济南市民参与其中;八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成果,充分体现我国非遗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展现非遗的活力与魅力;来自全国的200余位传统工艺传承人和从业者,将参加传统工艺比赛的决赛,带来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非遗技艺表演;在互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创作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创造“可带走”的非遗记忆;“振兴传统工艺与精准扶贫”和“传统表演艺术传承发展”两大论坛上,专家、学者、传承人代表共同交流经验,分享优秀案例,探讨非遗保护与传承领域的难点问题。

  本届非遗博览会还将深入城市社区、乡村、学校、公共文化场所、景区、商场等,开展“非遗社区行”“非遗校园行”“舌尖上的非遗”“非遗的世界”等系列活动,打造济南人身边的非遗博览会、全国人民看得见的非遗博览会。100支演出队伍,深入300多个社区进行展示展演;25所学校开展剪纸、曲艺等校园传承成果方面的展示和评比,“非遗进校园”教材(一套四册)发放至学校;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中华传统老字号饮食企业进驻高新区万达广场,让参观者品尝“舌尖上的非遗”“可吃的非遗”;“非遗影像展”调集珍贵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影像资料70余部,在各区县场馆展映,展示一个魅力无限的“非遗的世界”。

  济南的8个分会场以及潍坊分会场同时拉开帷幕,为广大游客和观众带来一场不一样的非遗之旅。(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