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旅游餐饮业发展如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2018-08-14 09:14: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王身松)8月12日,山东济宁市烹饪餐饮业协会 、济宁市旅游饭店协会、中国孔府菜发展联盟会长(扩大)会议召开,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郑庆军,济宁市饭店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高校专家,饭店餐饮企业代表参会。会议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济宁市餐饮业发展情况。

  上半年,济宁市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着力推进大众化餐饮,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引领消费升级,济宁市饭店餐饮业整体经营呈现稳中趋好、稳中有升的良好势头,全市饭店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左右。

   

  餐饮一线服务人员走上主席台,讲述和分享他们工作中的经验是本次会议的亮点。曲阜龙泉精品酒店白琳影经理,香港大厦金钥匙王新宇,东方儒家花园酒店颜强厨师长,三位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各国国家元首服务的济宁市优秀的服务大使及烹饪大师现场分享了服务心得。

   

  白琳影说起这次特殊的工作经历,深有感慨,她认为,“成长”和“收获”应该是我们心得体会的关键词,到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感到十分的荣幸和激动,那一刻她感受到了中国在国际交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彰显出了大国风范,为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周密的计划、合适的岗位、准备工作的重要性、检查、执行力”是王新宇参加接待工作过程中获得的五项要领,他认为,这些要领要在高标准、严要求下才能顺利完成。

   

  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恰恰在孔府菜的文化价值中得到了具体体现。颜强在介绍菜品的同时,将孔子的饮食理念和儒家文化价值融会贯通,令在场的每一位餐饮人听得津津有味。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商学院院长、市旅游饭店协会监事长陈国民就“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格局下饭店餐饮的发展”作了主题演讲,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万达嘉华酒店精品客房,香港大厦阳光厨房,小芙蓉∙济州味并品鉴济宁味道。

   

  郑庆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旅游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全域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也为新旧动能转换也提供了很好的空间。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到处进行旅游开发。全域旅游是一种积极有效的开发性保护模式。强调的是旅游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要通过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更好地疏解和减轻核心景点景区的承载压力,更好地保护核心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全域旅游是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打造的概念,目的是要实现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从这个概念上看,全域旅游说到底其实就是目的地打造。

   

  郑庆军建议,具体到我们的旅游餐饮上,济宁能否把餐饮当成一个目的地概念来打造?德州吃扒鸡、武城旋饼、周村烧饼、莱芜吊炉烧饼、德州羊肠子、济宁孔府菜……这些都是地方美食,这些美食与城市融为了一体,成了旅游目的地核心吸引物。已经被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推上风口的孔府菜,本身就具备被传播和固化成旅游目的地概念的特质。游客为品尝一顿“孔府菜”而到山东济宁曲阜成为可能。

  郑庆军强调,“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餐饮业的改变势在必行,升级体验或是更加高效,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都相应收获了良性的市场反馈——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消费者是善变的,餐饮人也要积极拥抱变化,以保证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活下去。

   

  从顾客体验的视角,餐饮企业要强化创新促进增长。只有创新才能产生差异,只有增长才能活下去,二者缺一不可。就饭店业而言,一个菜品被研发出来,好看、好吃是第一层次;第二层次拼的则是文化价值;第三层次就要拼情感共鸣。用户有不同的情绪曲线,如何达到用户的接受程度,我们出发点是用不同的目标,用更高的服务去打动用户,让服务升级来增加顾客的粘性。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