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界收费站将取消 端午小长假高速不免费

2018-06-12 13:3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要放假啦!!端午火车票将开售 2018年端午节几月几日放假几天? 

  2018年端午节的假期为6月16日至6月18日,共三天。按照全国铁路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的规定,从5月18日起,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的火车票。

  端午节期间高速不免费,端午节是出行高峰期,建议大家最好错峰出行。

  要放假啦!!端午火车票将开售 2018年端午节几月几日放假几天? 

  2018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6月16日至18日放假调休,共3天。端午节高速公路不免费。

  省界收费站将取消 2018端午节放假安排 高速免费吗 

  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多项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措施,其中“将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尤为引人注目,引发热议。(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取消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但这一举措仍具有多重意义,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我国的高速公路大多是分段建设,然后多段连通。一个地方修了一段高速公路,自然要单独收费,当几段高速公路连通之后,就形成了一条高速公路上有多个收费主体、实行分段收费的格局。后来,在撤并收费站的浪潮中,各省逐步实现省域范围内“一卡通”,只要开车不出省界,都只须领一次卡、缴一次费,的确方便多了。

  但省界收费站的存在,仍然犹如一个个“肠梗阻”,制约着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这在节假日高峰时段表现得尤为明显。拆除省界收费站,对于司机来说,行驶多少公里仍按多少公里缴费,问题无非是收上来的通行费怎样分配给不同的经营方,省内“一卡通”已有成熟的经验。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经营方可以节省人工和管理成本,司机可以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而效率的提高意味着时间成本的降低。比如一辆大货车,以前送一趟货需要5天,以后只需4天,那么一个月就可以多送一趟货。此外,这还有利于节能减排。以ETC为例,全国ETC联网运行一年,节约车辆燃油8万吨,能源节约效益约7亿元,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吨、碳氢化合物排放634吨……部分车辆不停车缴费便能带来如此节能减排效果,当所有省界收费站被拆除,所有车辆都能不停车甚至不减速通过省界,一年将会节多少能、减多少排,恐怕是一组惊人的数字。

  如此看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乃一项成本低而收益高的惠民工程,希望它早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